央广网

甘肃将尽快制定《甘肃省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规范》

2018-01-05 10:04:00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尽快制定《甘肃省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规范》

  日前,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有关部门做好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

  高血压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高血压患病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同时,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还处于较低水平,高血压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及造成社会经济负担的主要疾病之一。

  通知称,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有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学习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推进同质化防治和管理。各地要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订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的技术依据,认真组织专业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学习《指南》内容,以《指南》规范开展高血压防治管理相关工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依据《指南》,尽快制定《甘肃省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规范》。

  二是规范培训和考核,提升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能力。各地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针对《指南》开展培训。《指南》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村医)在2018年要有30%的人员取得合格证书,2019年要有60%的人员取得合格证书,2020年80%以上的人员取得合格证书。

  三是开展质量评价和监测,定期评估高血压防治管理成效。各地要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订的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质量考评方案,按照全国统一的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质量控制评价监测信息系统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将高血压防治管理数据录入信息系统,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高血压规范化管理的质量控制和监测评价体系。

  四是加强健康教育,为高血压患者防治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制作的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有关宣教内容,通过网络、微信、视频、手册、折页、板报等形式,针对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尤其是针对高血压患者开展个体化的健康指导和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高血压患者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五是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激励机制。2018年,鼓励有条件的市州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开展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的有效激励机制。对符合长期门诊医保条件的高血压患者,所属机构要积极协助办理长期门诊。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编辑: 郑睿

甘肃将尽快制定《甘肃省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规范》

日前,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有关部门做好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