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威重拳发力严惩“蝇贪” 有力震慑不正之风

2017-06-29 12:32: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6月29日消息 近日,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大河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光明等人利用承包经营村办企业之便,伙同他人违规出让集体资产,致使合同价款低于实际出售价格,杨光明等人私分差额部分价款13万元。杨光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案的其余6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等处分。
  近年来,武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心下移,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三转”之后纪律审查的主要任务。2015年以来,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7件,处理73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4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压实责任全覆盖
  针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责任不明确、履责不到位、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武威市研究制定《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村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从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和纪检委员四个层面厘清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基本职责,明确了乡镇(街道)、村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工作任务,逐步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的主体责任体系。出台了《武威市村级干部履行职责监督办法(试行)》,明确了乡镇党委、纪委、村级党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县区职能部门对村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职责、监督方式和措施,为加强对村级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各级扶贫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联系乡镇、村班子成员普遍开展约谈,把落实扶贫开发政策、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约谈的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市纪委主要领导对“零查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面对面传导压力,倒逼纪委书记自觉担当、认真履职,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
  专项行动出重拳
  去年以来,武威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行动月”活动,各县区整合纪委、纪检组、片区纪工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联动开展整治,形成集中整治“一盘棋”格局。市、县区纪委组成28个纪律审查组,对234起违纪违规线索限期进行查处,立案37件。同时,印发《关于敦促违纪人员限期主动如实交代问题的通告》,敦促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限期主动向本单位或上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关如实交代问题,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近日,市纪委安排部署了扶贫资金监管集中整治专项活动,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检查、专项巡察、长效治理等方式,紧盯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涉及的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扶贫专项贷款补助资金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资金等管理使用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活动中,将建立扶贫资金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坚持动态管理,严格规范处置,逐条对账销号,采取推进信息公开、深挖案源线索、加大督办力度、严格纪律审查、强化通报曝光、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建章立制等七项措施,以“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护航“精准扶贫”。
  监督检查常态化
  面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基层党员干部监督薄弱的实际情况,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采取交叉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项目“选项、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建设、验收”和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对扶贫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特别是近年来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和未查处过违纪问题的乡镇进行深入检查,督促和推动县区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2016年4月和8月,市纪委先后组成12个明察暗访组,对市直10个部门(单位)和四个县区106个部门(单位)、52个乡镇进行了检查,并深入到178个项目实施现场进行了查看,入户走访群众198户。发现问题线索81个,全部进行核查处置。
  此外,武威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正风肃纪集中检查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对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监管方面的风险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化解。发现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项目实施不规范、资金管理不严格等问题143个,违纪线索18条。有关县区和部门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确保了问题真改实改。对精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的原则,督促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靠实监管责任,发现违纪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有关部门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违纪问题线索13件,全部进行了处置。
  专项巡察悬利剑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武威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5年探索开展巡察工作,组织开展了2轮巡察,2016年,又开展了4轮巡察,共派出24个巡察组,对47个乡镇进行了巡察,并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指导县区派出23个巡察组,对40个乡镇、3个部门进行巡察,实现了乡镇巡察“全覆盖”。巡察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77件,已办结431件,立案审查70件,处分91人,组织处理273人。
  针对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对各县区2015年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通过专项巡察,共反馈需要整改的问题81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0件,受理信访问题152件,促使相关单位切实管好用好精准扶贫资金,整改存在的问题,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挥精准扶贫资金综合效益的目的。(通讯员张生韬)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武威重拳发力严惩“蝇贪” 有力震慑不正之风

近年来,武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心下移,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三转”之后纪律审查的主要任务。2015年以来,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7件,处理73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84人,形成了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