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困难企业可享受“五缓四降四补贴”

2017-06-28 11:32:00来源:西部商报
  
  央广网兰州6月28日消息 昨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为促进全省中小微型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2017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为此,省工信委制定并下发《甘肃省2017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今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以上,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全年“规下转规上”新增企业数量增长10%,达到200户以上;新认定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以上;全省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场次以上,服务中小微企业5万家次以上;推广使用中小企业云平台1000户企业以上。

  将加大对入规企业的奖励力度

  今年要确保2016年全省已入规2106户企业数量不减,确保全年“规下转规上”新增企业数量增长10%,达到200户以上。对现有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进行重点帮扶,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抓生产经营、抓企业管理,尽最大努力让这些企业保持在规模以上水平。严密关注并重点监测退规的重点对象,确保规内企业不退出。加快推进全省386项总投资在5000万以上、信息产业项目总投资1000万以上的优势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产达标、发挥效益。力争全年新建规模以上企业30户以上。力争到今年年末,规下转规上企业达到130户以上。对因年终主营业务收入达不到2000万元而退规的企业,尤其是对2015年退规的82户企业,2016年退规的199户企业,给予重点关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支持其返规,全年力争返规企业50户以上。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加大对入规企业的奖励力度,将“规下转规上”补助资金统筹纳入年度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预算,奖励资金切块下达市州,由市州结合本地的支持政策一并支持企业。同时,其他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规下转规上”企业优先给予安排支持。

  不合格担保机构将被清退

  《方案》指出,将大力推广使用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在2016年确定500家试点推广企业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确定1000家试点企业,试点推广企业达到1500家以上。加大B2B平台支持力度,在装备制造、冶金、石油化工、电子信息、陇药产业及新材料等领域,重点打造15家行业B2B平台,培育10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百家行业特色平台。

  科学合理控制辖区内融资担保机构数量,清退不合格担保机构,引导优质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兼并重组,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充分发挥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切实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贵)的问题。

  困难企业可获“五缓四降四补贴”扶持

  按照《关于做好困难企业认定工作落实惠企政策稳定企业生产的通知》(甘工信发〔2016〕236号),通过认定困难企业,协调落实减免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和“五缓四降四补贴”(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和养老保险费基数,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对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四方面予以补贴)等扶持政策,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按照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清单化管理,定期对收费名录和标准在省内媒体公布,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减轻企业负担。(记者祁瑞龙)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甘肃困难企业可享受“五缓四降四补贴”

为促进甘肃省中小微型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2017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为此,省工信委制定并下发《甘肃省2017年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