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在全国率先实现食药稽查执法数字化

2017-06-27 08:29: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6月27日消息 记者在近日定西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推进现场会上看到,平板电脑、蓝牙键盘、便携式无线打印机这样的现代化装备,已经成为定西市安定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标准配置。执法人员办案时均携带这种装备,从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到最终案件办结,全程实现数字化。这是我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信息系统今年4月1日起启用的一个缩影,也标志着我省食药稽查执法在全国率先完成从手写笔录到全程数字化的转变。

  稽查执法系统的主要用户是基层一线执法人员。为了防止系统建设与应用“两张皮”,2015年,在全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信息系统建设之初,省食药监局便邀请基层执法骨干参与系统研发;系统开发完成上线测试阶段,多次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测试修改。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稽查执法信息平台,同步建设完成全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系统,采集机构印章2000余枚、执法人员个人签章8000余枚,规范设定现场检查笔录、责令改正、案源登记、立案审批、询问调查笔录、调查终结报告等环节,形成执法标准模板体系。在此基础上,省食药监局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采购移动执法装备3009套,配备到省、市、县、乡四级稽查执法部门。经过分期培训、模拟办案、“双轨”并行办案等阶段,今年4月1日起,全省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信息系统全面启用。
  安定区食药监局在省局配备43套移动执法装备的基础上,自筹资金采购21套,为全区一线执法人员配齐装备,4月1日起停止纸质办案,执法人员全面应用系统进行现场办案,即办即录,切实做到了“系统之外无案件”。据介绍,在现场检查环节,执法人员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所有事项,而在手工操作时代,涉及到领导签字、加盖公章等审批事项,执法人员得往返多趟,需要一天或几天时间才能完成。此外,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取证的同时,案件直接上传执法平台,有效避免了同案不同罚、违法不究、执法不严、以罚代刑等问题,也为案件的下一步正常办理构筑了防火墙。 (记者 宜秀萍)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甘肃在全国率先实现食药稽查执法数字化

平板电脑、蓝牙键盘、便携式无线打印机这样的现代化装备,已经成为定西市安定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标准配置。执法人员办案时均携带这种装备,从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到最终案件办结,全程实现数字化。这标志着甘肃省食药稽查执法在全国率先完成从手写笔录到全程数字化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