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兰州:房地产中介机构有问题5日内必须整改

2017-05-12 09:13:00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拉开帷幕

  中介机构有问题5日内必须整改

检查组对比中介店面外的明码标价牌

给中介发放“买卖二手房重要提示”

  央广网兰州5月12日消息 经过一段时间房产中介和企业的自查自纠,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和整治正式拉开帷幕。5月11日,市房管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联合出动,在兰州房地产业协会和兰州房地产中介业协会配合下,首站去往城关区甘南路商圈、铁路局商圈,对房产中介门店进行了排查,并发放了“买卖二手房重要提示”,要求各中介机构张贴在店面醒目位置。检查组对发现问题的几家中介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5日内整改,并现场要求店家撤下不符合规定的房源信息和价格公示牌。

  现场一

  违规代理“无证房”普通市民难辨别

  早晨9点开始,检查组在对甘南路的沿街中介公司进行检查后,特意到背街小巷内寻找房产中介突击检查。早晨9点50分,在悦安房屋甘南路店,检查组发现店内的房源明码标价牌制作不规范。检查组中物价部门负责人提醒购房者,正规的“二手房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牌”应包括楼盘名称、坐落位置、销售总价、楼号、楼层、朝向、套型、建筑面积、建筑结构、产权情况(产权、合同)、装修(毛坯、简装、精装)、使用年限、中介服务费、代收代办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销售单位负责人签章、经办人签章,以及物价局监督举报电话12358。随后,检查组中房产交易中心责任人发现该中介还违规代理并公布了尚未取得房产证的房源信息,“如果明码标价牌制作不规范,购房者对二手房买卖的专业性又不强,就很难一眼发现这种‘无证房’。”

  现场二

  “回马枪”查出证照不全“黑中介”

  早晨10点35分,检查组一行找到了詹家拐子108号一栋居民楼下营业的中介门店——置诚房产,此时是正常的营业时间,玻璃大门却上了锁;11点30分,检查组“杀了个回马枪”,这家中介果真重新开门迎客。经检查发现,该门店除了营业执照外,没有房产部门的备案、没有经纪人从业证书、没有正规的房源信息明码标价公示,甚至墙上悬挂的“房产交易中心产权过户、税费标准”也是错误百出,“查档费都是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他们的收费栏还写着20元;转让手续费、测绘费的标示也有明显错误”,检查组当场要求店面负责人撤下“收费公示表”,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现场三

  “张冠李戴”冒用经纪人从业资格证

  上午10时35分,在合顺美居房产代理公司,检查组发现了该店没有房产中介备案,收费标准、依据、内容不符合规定等违规事项,同时,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墙面上公示出来的房产经纪人从业资格证竟为冒用,从这两份复印的证书可以看到,两名房产经纪人的服务机构为兰州合生不动产代理公司,且发证日期为2014年4月2日,证书有限期为3年,截至检查时,证书已过期失效。

  现场四

  “学区房、地铁房”属于违规宣传

  早晨11点,在颜家沟2号的好易家房产中介,检查组首先从橱窗上张贴的房源信息里发现了问题,“‘地铁口,升值空间大’、‘兰州一中学区房’……这些字眼不允许在正规的房源信息公示上标明,这样的做法是‘使用虚假或不规范的价格标识误导购房者’,这也是我们此次检查中重点要查的12项内容之一。”随后,检查组发现,这家今年4月13日刚注册成立的房产代理公司尚未在房产部门备案,也没有开通交易资金监管。(记者赵文瑞文/图)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中介门店;兰州房地产;兰州一中;房地产中介;中介公司;房源信息;房产中介;中介机构;整改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