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确诊3例人感染H7N9病例 仍存出现病例可能性

2017-04-26 10:02: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4月26日消息 记者从4月25日召开的全省H7N9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获悉,自4月以来,我省先后在酒泉市肃州、玉门、瓜州和张掖市甘州、山丹、高台6县市区外环境常规监测中检测出H7N9病毒,目前,已确诊3例人感染H7N9病例。根据外环境监测结果,专家研判,我省存在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的可能性,且酒泉市和张掖市的风险较高,其他地区也不排除出现病例的可能性。

  我省确诊的3例病例分别来自酒泉市和张掖市。4月7日,酒泉市肃州区确诊我省首例H7N9病例,患者发病前多次暴露于活禽销售店,已于4月18日治愈出院。4月19日,张掖市甘州区报告一例确诊病例,患者为女性,43岁,在烫鸡店从事活鸡烫洗、拔毛和宰杀工作,目前正在住院治疗,病情稳定。甘州区疾控中心4月16日采集了该患者工作的烫鸡店环境标本,检出H7N9病毒。4月22日,酒泉市瓜州县报告一例确诊病例,患者为女性,47岁,发病前10天内多次到其丈夫经营的活禽销售店帮忙,4月11日出现症状未就诊,4月17日病情严重后在私人诊所就诊,4月20日病情加重转至玉门市人民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疑似H7N9病例,经采样检测为H7N9病毒阳性。这名患者于4月21日转入酒泉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危重,出现多脏器衰竭,目前正在积极救治。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2017年我国内地已有22个省份报告H7N9病例511例,其中死亡188人。3月下旬疫情开始向西部、北方省份扩散。4月份,北京、天津、辽宁在本流行季首次报告病例,甘肃、西藏报告了2013年以来的首例病例,河北、山东4月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前几个月,疫情呈上升态势;南方省份疫情仍有发生。随着新发地区的增多,近两周,全国疫情有所反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全国病例调查,90%的病例发病前有活禽相关暴露史,其中69%病例暴露于活禽市场或市场来源活禽环境,21%病例暴露于家养禽或其他活禽环境。被H7N9病毒污染的活禽市场及感染的鸡是人感染的主要来源。目前尚未发现该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改变的证据。 (记者 宜秀萍)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确诊,确诊病例,患者,我省,张掖市,酒泉市,甘州区,发病,养禽,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