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陇西发展县域经济:让道地药材“盆景”变“风景”

2017-04-26 10:02:00来源:甘肃日报

  央广网兰州4月26日消息 开栏的话: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抓好县域经济,是实现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农民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实力支撑。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滞后,面临许多问题挑战。如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当前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了提高全省各级各方面对加快发展县域经济重要性的认识,促进观念先行,推动工作进展,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发展县域经济启示录”栏目,充分报道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客观分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探寻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现实路径,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从今年开始,陇西县外售的中药材包装袋上有了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手机上便会显示出中药材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检测单位、检测人、生产企业或合作社以及种植地块、药农姓名等信息,使消费者对中药材品质一目了然。这是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提级升质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陇西县立足中药材优势,大力实施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仓储规模化、市场专业化、产品品牌化“五大工程”,推动中医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使中医药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从源头提升品质,以品质提升品牌

  陇西县是我国道地中药材的著名产地,中药材种植品种占统一普查品种的26.4%,占常用品种的72%,一直被当地视为强县富民的一项“优质资源”。然而,前几年一则“硫磺熏制中药材”的报道,几乎让当地发展中药材的热情降至冰点。

  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局面?陇西县提出了把标准化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发展思路,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品质,以优秀品质重塑陇西中药材“有机、绿色、道地”品牌。

  为此,近年来,陇西县引导和鼓励企业及中医药科研机构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提纯复壮和野生品种驯化、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试验、中药材品种选育、中药材标本制作等工作,先后制定了黄芪、黄芩、党参、甘草等11个标准化种子、种苗培育和栽培技术操作规程,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在推广标准化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标准“不走样”,陇西县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县里适当拿补助”的运作模式,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鼓励制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并通过对比算账、典型带动等方式,大力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无公害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每年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15万亩。

  柯寨乡柯寨村药农马彦宏,就是一位标准化种植中药材的受益者。前年,技术人员推广地膜露头栽培技术种植黄芪和党参,马彦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了2亩多,一年下来与传统方法种植的地块一对比,他发现新技术种植的2亩多地不仅增产30%,而且种出的中药材品质相当好,卖价也高。第二年,他就将自家的10亩地全部用新技术种上党参和黄芪,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

  好品质带来好口碑。经过多年发展,陇西先后被有关机构和部门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去年末又被正式批准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全县已稳定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1.1%,居全国县区首位。

  以一域谋全局,以产业谋产值

  尽管陇西道地药材“名声在外”,但全县每年不到10万吨的中药材产量,在实现“强县富民”的目标面前仍然分量很轻。如何把分量加重?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陇西人看到的不仅仅是陇西一地,看重的也不仅仅是种植一个环节。

  陇西气候干而不燥,凉而不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仓”,也是全国中药材集散地之一。为了发挥这两项传统优势,陇西人“盯”上了全国中药材的仓储和交易市场,并按照“盘活存量、提升增量”的思路,推动仓储规模化和市场专业化。近年来,陇西县先后引进中天物流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了占地150亩的甘肃陇西中药材物流园,配套建设规范化仓储库20栋5万平方米,新增仓储能力5万吨;引进康美公司启动建设了总投资10.75亿元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现代仓储物流及交易中心项目,全面建成后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将达到100万吨,年周转量将达到200万吨,较现有能力翻一番;引进甘肃江能医药科技集团投资4.6亿元,规划建设了集公共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和培训中心、中药材交易商铺、原药材交易大棚和现代化江能饮片展销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已达到34家,静态仓储能力53.8万吨,年周转量达100万吨;年可集散各类中药材600多个品种,年交易量100万吨,交易额达200多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全国中药材的集散也为陇西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陇西县坚持把精深加工作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围绕定西市确定的以陇西为核心打造“中国药都”的规划布局,在陇西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9平方公里的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中医药加工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截至目前,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30亿元,先后引进入驻广东一方、中天药业、奇正藏药等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6家,其中12家加工企业建成投产。在园区的聚集辐射带动下,全县较大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52家,个体加工户3800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15.24万吨。

  以一域谋全局,以产业谋产值,昔日的“盆景”正在变成“风景”,也让“千年药乡”焕发出新的风采。记者杨世智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饮片炮制,秸秆生物反应堆,定西市,药材交易,盆景,陇西县,风景,黄芪,二维码,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