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到“航班取消”短信 甘肃兰州连发多起电信诈骗

2017-04-25 09:41:00来源:兰州日报

  央广网兰州4月25日消息 近日,兰州市连续发生多起机票改签的电信诈骗,兰州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通过其中一起案例为广大市民解读骗子是如何得手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此类诈骗,报警越迅速,损失数额就可能会越小。

  4月23日,兰州市民石某购买了当晚21时飞往成都的机票后,结果中午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石某旅客:您好!您所乘坐的东方航空2017-04-23兰州飞往成都MU2472次航班因机械故障已被取消,请速电东航客02884215017办理退改签业务,您将获得300元的延误补偿。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石某看后想都没想马上打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并要求改签机票,对方称改签可以,但必须让石某登录支付宝走流程,石某根据对方引导首先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4998元,然后石某要求把钱退回时,对方又以走流程为由,通过网银转账约15000元,石某发现已经转账成功后,便抱着侥幸心理,还是要求对方退款,结果对方又以走流程为由,引导他通过支付宝上的蚂蚁借贷进行贷款,这时,石某发现越套越深,这才报了警。

  兰州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此类诈骗案件包括机票改签、预定、退订等形式,骗子多通过短信或网络实施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乘机人员航班信息,如乘客姓名,航班班次、起降时间、地点等,再使用改号器,将诈骗电话伪装成退改签机票的客服电话,发短信或直接拨打电话告知乘客航班出现异常,需要退改签。

  兰州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等多方渠道核实,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切勿随意点击带有链接的短信,更不要轻易在网上泄露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即便对方可以提供你的详细个人信息,也不要轻易相信,要仔细询问对方,并提高警惕,不泄露,不转账。遇到此类诈骗案件请在第一时间迅速拨打96110/110进行报警,报警越迅速,损失数就可能会越小。作者: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通讯员陶姝君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诈骗,电信,支付宝,MU,航班信息,航班班次,客服电话,机票改签,报警,东方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