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公布省内76家4A级旅游景区的最大承载量

2017-04-25 10:30:00来源:兰州晚报

   央广网兰州4月25日消息 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全省76家4A级旅游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包括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两个数据。兰州市的5家4A级景区中,承载量最大的是什川世界第一古梨园,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分别为5.5万人次、3.5万人次。与此同时,兰州市正在建设的智慧旅游体系中就包括景区游客流量监控系统。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承载量最大

  据悉,此次公布最大承载量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有关规定,由全省4A级旅游景区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旅游局《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进行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据专业人士介绍,在核定景区承载量的时候,要结合景区敏感目标,考虑到空间、设施、生态、心理、社会多个方面。同时,承载量的计算也有专门的计算公式。

  记者注意到,在全省76家4A级景区中,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的承载量最大,其中日承载量为17.95万人次,瞬时承载量为5.98万人次。最小的为武威市博物馆(文庙景区),日承载量为0.15万人次,瞬时承载量仅为0.08万人次。

  兰州市的5家4A级景区中,承载量最大的是什川世界第一古梨园,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分别为5.5万人次、3.5万人次;其次为兴隆山景区,分别为3万人次和2万人次;兰州水车博览园日承载量2万人次,瞬时承载量1.2万人次;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日承载量0.928万人次,瞬时承载量0.232万人次;青城古镇的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分别为0.8万人次和0.7万人次。

  超过最大承载量将在景区外部进行引导、分流和截流

  每逢节假日,景区超流量接待旅客已不是罕见现象。为此,《导则》指出,景区应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已颁布的相关法规、政策、标准,采用定量与定性、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方法核定最大承载量。《导则》同时也给出了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供各景区参考使用。

  此外,景区还要联合交通与公安部门,对通往景区的外围道路入口和主要集散中心(地)进行流量监控,在景区外部进行引导、分流和截流。

  重点景区、饭店和游客集中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

  《导则》还提出,景区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区一卡通联动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还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记者从兰州市文旅局获悉,我市正在建设的智慧旅游体系中就包括景区游客流量监控系统。

  今年,兰州将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建立完善智慧旅游服务、管理和营销体系。实现重点景区、饭店和游客集中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智慧旅游体验和服务。 (首席记者刘蔚霞)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景区游客;旅游景区;兰州水车;4A级景区;旅游体验;导则;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者;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