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张掖中小学生别样“军训”:扎风筝 识电路 栽盆景

2017-03-31 08: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广网兰州3月31日消息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高中生王君友,分别在小学五年级、初一、高一时都参加了“军训”。他们的军训与众不同,“通过在这里学习生活,我了解到盆景设计与制作,也学会扎制风筝、制作珠串等。同时,实战训练让我更加坚强,提高野外生存技能,克服恐惧,懂得团队协作重要性。”王君友说。

  记者近日采访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获悉,这所学校位于甘肃河西走廊,前身是张掖青少年军校,主要为当地中小学校学生提供军训以及素质拓展技能培训,涉及生活、军事、拓展、手工、科技等八大类活动180多门适合中小学生“分层体验”的实践课程。

资料图:野外拉练,学生自己做饭。 钟欣 摄

  资料图:野外拉练,学生自己做饭。 钟欣 摄

  2012年,该校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张掖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201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王君友告诉记者,3次军训,训练项目由简到深,由易到难,每次感受都不一样。刚开始对水上项目很害怕,像走钢丝、过独木桥,很怕掉到水里,后来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收获很大。

  为什么说这里的军训与众不同?因为,这里有很多平时同学们接触不到的东西,比如丝网花工艺、风筝扎制、盆栽等手工技能课,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也培养他们兴趣爱好。学校教官贾伟说,射击也是大家比较钟爱的一个项目,孩子们会积极参与到其中,通过亲身体会感受其中的乐趣。

资料图:学生沙漠训练。 钟欣 摄

  资料图:学生沙漠训练。 钟欣 摄

  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校长徐选介绍,目前学校课程涉及手工技能培训、科技教育、拓展训练等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地震室内,学生亲身感受地震,学习逃生技能;在科技馆里,通过观看风力发电机、太阳能汽车等,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拓展训练项目,学生通过走独木桥、高空攀岩等,培养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精神。

  徐选说,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多数是娇生惯养,这样的实践性学校作为普通学校教育的补充,让学生得到锻炼,也让参与的学校得到启示,在教学过程中,既重视学生知识教育,又重视学生全面发展。

图为学生制作的盆景。 钟欣 摄

  图为学生制作的盆景。 钟欣 摄

  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幼华表示,张掖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越性,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附近有农田、树林、河流、沙漠、湿地、雪山等,学校仿照红军长征路上的战役、事件,设置拉练场地。学生在拉练中,体会过草地、翻越沙漠、徒步戈壁滩、野外烧火做饭等活动,很快进入角色,提高抗挫折能力,锻炼吃苦耐劳、长途跋涉的毅力。

  王幼华表示,这里的军训,学生还可以学习手工制作陶艺、电路常识,观摩高科技产品等,促进了学生素质教育。

  近年来,该校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包括新建5543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实训大楼,建设有国防、人防、生命安全等13个专业展厅;建成占地面积810平方米的多功能大厅,为学员开展轻武器模拟射击,开展军事理论教学和国防知识讲座,提供了固定场所;开辟有1万平方米的硬化军事训练场,用于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建设有6000平方米的阳光拓展训练基地,30多个陆地项目、水上项目、高空项目等可供学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20平方公里的沙漠训练场,为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和野外生存训练提供了场地。

  记者获悉,在这里,每期学员要接受为期10天的封闭式管理和军事化训练活动。期间,学校安排学员“站好一夜岗,值好一天勤,学会擒敌拳,争当少年兵”的军营体验活动,而且要求学生“叠好自己被,洗净身上衣,节约一粒米,会就野外餐”的生活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做事认真、学习踏实的习惯。(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军训,盆景,中小学生,甘肃张掖,综合实践,电路,风筝,甘州区,拉练,拓展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