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再保蓝天 兰州推进治污“1+8”管控标准

2017-01-18 08:40:00来源:中国兰州网

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举行媒体座谈会

  央广网兰州1月18日消息 大气污染曾是兰州市久治不愈的顽疾,是外界认识兰州的“负名片”,是危害民生的重大”心肺之患”,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来,10年间兰州市均位于全国后10位,部分年份排在全国末位。面对现状,从2012年开始兰州市持续不断地实施了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摘掉了长期罩在头上的大气污染黑帽子,比较稳定地退出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行列。

  17日,记者从“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系列活动之一的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兰州市今年将推进网格化监测,设置400个微观监测站,覆盖兰州主城四区各个社区及周边县区乡镇,基本实现“监测全覆盖”。这款手机APP试用版能清楚地显示常规空气站、VOC微型站、污染源等多项数据指标,从兰州各级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到社区网格员,都在手机上安装了APP,实现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多点监控”。不仅如此,还作为街道量化奖惩机制的重要依据,如城关区皋兰路6个社区之间,可以根据监测数据来横向比较考核社区管控力度。目前,这款专业版APP正在技术研发完善阶段,下一步将推出公众版,普通市民都可以安装,随时进行空气监测。

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武卫红

  据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武卫红介绍,一款“网格化精准监测”手机APP将来会使兰州市普通市民能通过手机随时监控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为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发挥威力,这也是兰州市环保局2017年深化大气污染治理的多项举措之一,除此之外,2017年兰州市将继续实行“铁腕治污”,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多项治污举措:推进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1+8”管控标准,实行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双管齐下”模式;探索一条符合兰州市的臭氧污染防治渠道;兰州第二热电厂搬迁,实现2018年-2019年供热季电厂关停;安装监测设备,重点治理“小散乱”污染企业;推行城区居民散煤的“清零行动”,通过旧城改造的自然消除、未集中供暖楼院纳入集中供暖、天然气、电网增容改造等措施,解决供暖问题,政府还将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额补助。(记者 周苗苗)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兰州网;环保局;铁腕治污;集中供暖;媒体座谈会;心肺;天然气;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