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规模小竞争力不足 兰州企业“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2016-12-26 09:3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原标题:规模小竞争力不足 兰州企业“走出去”步伐显缓慢

  央广网兰州12月26日消息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新时期对外开放新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获取先进技术等具有重要意义,12月21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已有包括石化、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等行业的12家企业走出国门,部分企业还在国外投资建厂。但受制于企业竞争力不强,国际化经营程度较低等因素影响,兰州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略显缓慢。

  现状:兰州市已有12家企业走出国门

  据了解,兰州市产能走出去涉及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石油化工以及轻工产业,已有12个企业产品走出国门,部分企业已在国外投资建厂。石化行业“走出去”的企业主要有兰州助剂厂和蓝星公司,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生物医药行业“走出去”的产品主要是中药、特色农产品等。冶金行业“走出去”的企业有2户,分别是榆钢公司、腾达西铁,合作方向是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发展中国家,重点推进了酒钢集团榆钢公司俄铝牙买加阿尔帕特公司氧化铝、腾达西铁波黑硅铁2个项目。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打造了兰石集团、蓝科石化等一批“走出去”的骨干企业,企业产品已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信息产业方面重点培育了甘肃紫光等综合性高科技的IT企业。甘肃紫光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实施的智能交通信息化建设、软件开发项目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正在与德国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号集团西安分公司等开展技术合作,推进智能交通技术与产品创新在中国智能交通行业领域的应用。

  问题:企业竞争力弱制约“走出去”

  尽管兰州企业在产能“走出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企业竞争力不强,整体国际化经营程度较低,合作领域还不够广泛,导致“走出去”的力度不大。首先是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水平低,对境外投资缺乏有效指导,缺乏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尤其缺乏对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的信息引导和国别经济研究和形势分析,难以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国情、商机和预警等资讯服务,企业海外运作面临诸多风险。其次是企业竞争力不足,兰州市企业中将产品推出“国门”的不多,稳定占有国际市场份额的更少,到国外合作建设项目的更是屈指可数。而且“走出去”的企业规模偏小,在对外合作中以产品出口销售为主,投资建设少,没有在当地奠定产业继续发展的基础,且部分企业缺少国际化运作经验,暂未建立成熟的国际销售网络,与境外企业合作能力有限,加之受地缘政治、历史文化差异、市场准入标准不同、法律法规差异等因素交织影响,难以与世界大型跨国公司相抗衡。还有不少企业“走出去”意愿不强,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制定了长远的海外发展战略,大多数企业处于无规划状态,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产品推广阶段。

  建议: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于兰州市企业“走出去”存在的问题,兰州市相关部门建议,应当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意向投资国家的管理政策、境外经营环境、项目合作机会等信息和法律方面的支持。

  建立健全工业领域“走出去”项目库,争取兰州市项目更多地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省上重点项目库。把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产能“走出去”的抓手,帮助有潜力的重点企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有影响的工业博览会、产业对接会,举办有影响力的对外经济合作会展,把“兰洽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展会,搭建开放合作的平台。

  鼓励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利用“互联网+”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开发新兴国家市场。支持优势企业在海外合作建设原料基地、生产基地以及并购企业,收购整合知名品牌,引进关键核心技术。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工程总包、BOT等形式承接海外业务,带动中小企业以及工业品、技术及服务全产业链“走出去”。兰州晨报记者 王钊 刘琼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走出去;企业竞争力;企业国际化;企业开拓;企业做;公司氧化铝;国门;企业规模;兰洽会;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走出去”,一步一履总是情

中国文化“走出去”依然是大势所趋。这种自信,不仅来自于中国文化在传播中所信奉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还有中国市场动力引擎的澎湃。精心译制的影视剧,原汁原味的文学作品,经典跨界的艺术混搭……中国文化的闪亮登场,风靡海外,追捧者众。

2016-12-22 13:30:29

中国境外投资实体超1.5万家 亟需配套安保服务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推进,我国家利益在全球范围内急速增加,相伴而生的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

2016-07-26 11:59:00

农业“走出去”要解决好六大问题

从2004年开始,我国农产品贸易持续出现赤字。与日本等人多地少、对进口农产品依存度较高的国家相比,我国农业“走出去”更是滞后。既然农业“走出去”势在必然,而它又落在后面,所以下一步需要考虑怎样加快农业“走出去”的步伐。

2016-06-29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