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兰州市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尽快实施汽车限购

2016-12-19 07:47:0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

  采用汽车指标摇号模式

  央广网兰州12月19日消息 车辆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停车位也是越来越不好找了,即便这样也难阻市民买车热情。为有效解决我市城区交通拥挤困局,李东明等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议案,提议兰州市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政策或举措,同时,针对限购提议参考北京汽车指标摇号模式,这样可照顾经济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方便购车。

  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

  李东明等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实施兰州市汽车限购暨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的议案。李东明说,兰州市由于受“两山夹一河”地理条件限制,空间狭窄,道路拥挤,市区人口密度大,道路承载力有限。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90万辆,且每个工作日以400辆左右的速度递增,由此带来的尾气污染和道路交通压力等,已成为兰州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为了兰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我们除了倡议广大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以外,还应尽快实施汽车限购限行(特定时期单双号限行)政策举措,并建议加强对实施限购限行政策的宣传引导。

  汽车提高了人们的机动能力,是现代生活的标志性消费品,我国汽车进入家庭的趋势方兴未艾,汽车产业正成为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但是汽车也是“负外部性”极强的消费品,在便利使用者自己的同时,也给其他使用者或非使用者带来损害。为了解决城市汽车交通困局,国内外著名城市都想了不少招,除在功能布局、道路建设、交通管理、公交优先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以外,还不约而同地将负外部性“内部化”,也就是增加汽车使用成本的措施,比如征收汽车消费税,拍卖汽车使用权,收缴进城拥堵费,设置限时限行区域等等,且取得了积极效果。

  建议采用汽车指标摇号模式

  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人口集聚焦点。居民收入较省内多数城市要高,汽车消费日益成市民消费热点,人口膨胀与汽车热销的叠加,使得我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为了遏制汽车数量的过猛增长,上海最先采取拍卖牌照的限购政策,数年后北京推出了摇号上牌、按号限行的制约方案,紧接着包括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相继采取汽车限购措施。虽然,目前各城市的限购、限行具体做法不尽一致,政策出台的程序、周期也各不相同,但这些限购限行举措的出台,确实有各城市不得已的因素。为促进我市尽快实施限购、限行措施并有序平稳推进,10名代表提议:

  ●加大对我市汽车限购、限行,尤其在重污染和兰洽会、马拉松比赛等特殊时期单双号限行必要性的宣传。要让居民理解,为汽车使用的“负外部性”付费是合理的市场机制,也是世界大城市通行的做法,人口密集大城市必须限制汽车总量,市中心区必须限制汽车使用。要引导舆论不能片面地从消费权利、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否定汽车限购、限行政策。

  ●依据我市人口规模、居民汽车拥有率等指标,对城市限购限行实行分级管理。目前我市属于私人汽车拥有率严重超标的城市,除实施限购外,还可实施区段时段限行、征收城区拥堵费等措施。

  ●规范汽车限行、限购措施出台的法律程序。我市制定的限购、限行规划和指导标准可以作为基本依据,但具体实施办法须经过听证程序,并报省市一级法制部门审查批准。法律依据可参考《大气污染防治法》。通过限购、限行治理交通拥堵也是治理大气污染,因为,车在拥堵状态排放的尾气污染由于未充分燃烧,远大于车辆正常行驶时的尾气污染。

  ●规范限购、限行政策所收资金的使用,严格收支审计,确保公开透明地专用于城市交通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限购的具体措施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北京汽车指标摇号模式,一个是上海汽车号牌拍卖模式。我们提议采取第一种模式,这样可以照顾经济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购车。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杨晟途

  名词解释

  负外部性 也称外部成本或外部经济,是指一个人的行为或企业的行为影响了其他人或企业,使之支付了额外的成本费用,但后者又无法获得相应补偿的现象。或是对交易双方之外的第三者所带来的未在价格中得以反映的成本费用。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限行;汽车消费税;汽车拥有率;汽车数量;汽车总量;负外部性;人大代表联名;李东明;尾气污染;拍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机动车限行

经省市环保、气象、应急相关方面专家对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进行会商后认为:21日前西安市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随着污染物持续累积, 西安市大气污染程度整体呈上升趋势,空气质量将持续处于重度以上污染水平。

2016-12-18 17:30:40

司机为逃避限行出歪招 趴在车头挡车牌

司机为逃避限行出歪招 趴在车头挡车牌,到了限行时段,大货车少了,路段顿时通畅不少,偶尔违规通行的货车也没有“故意遮挡车牌”的行为。“没发现并不代表没有,据不完全统计,交警部门今年在该路段就查处了至少15起故意遮挡车牌行为。

2016-12-17 14:57:00

北京交管局详解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限行措施

北京交管局详解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限行措施,12月15日,北京发布“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并将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答: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办理了临时号牌的车辆也需要遵守单双号限行规定,按照临时号牌尾号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2016-12-16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