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天水市一烧烤店雇童工被罚8万 法院裁定强制执行

2016-11-10 16:23:00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烧烤店雇童工被罚8万法院裁定强制执行

  央广网兰州11月10日消息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童工,然而,一些企业仍然不顾法律规定雇用童工,并且在相关部门查处后仍拒不改正,昨日,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一起因雇用童工被处罚而拒不执行人社局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最终,法院裁定准予执行,摄于法律的威严,被处罚人已经缴纳了罚款。

  2016年3月,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检查时发现,张某经营的烧烤店雇用的员工小杨、小何、小张,三人均未满16周岁,属于童工,其行为违反了《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关于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系违法行为。因再三指出后其拒不改正,人社局遂依法对张某处以8万元罚款。由于张某迟迟不执行生效行政处罚决定,人社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经法院审查,人社局行政处罚事实清楚,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庭审结束,主审法官告诉记者,未成年人的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凡使用童工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有权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罚款5000元的标准行政处罚;对用人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仍不改正的,将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1万元的罚款标准处罚,并吊销营业执照。造成童工死亡或者伤残的,依法追究使用人的刑事责任。在此,人民法院提醒用人单位特别是个体经营户,切不可贪图使用童工工资低廉的便宜,而触犯法律,结果只会得不偿失,因小失大。(记者 陈振峰 通讯员 陈梅芳)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强制执行;法院裁定;烧烤店;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劳动法;天水市;麦积;用人单位;主审法官;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逾期不缴纳交通罚款 交警将申请强制执行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逾期不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已经做出处理决定,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依法催告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16-08-23 16:19:00

北京一法院强制腾退73间房 法警抬煤气罐清人

北京一法院强制腾退73间房 法警抬煤气罐清人,”8月15日14点30分,坐镇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门头沟区法院院长龚浩鸣一声令下,门头沟区法院和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近百名执行干警对门头沟区某村经济合作社申请执行梅某一案采取联合强制执行行动。

2016-08-22 16:22:00

西宁市城中区闹市临街商铺被依法强制腾退

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近日,西宁市城中区法院出动20多名执行局干警及法警队法警,在检察院、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见证下,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顺利腾退了一处涉案房屋。

2015-09-21 08:51: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