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购房8年没拿到房产证 兰州玛雅大厦99户业主讨说法

2016-10-27 15:02:00 来源:兰州晚报

  购房款交清8年 房产证没见影子

  开发商称想要办证再交9万元 玛雅大厦99户业主讨说法

  漫画/韩征

  央广网兰州10月27日消息 玛雅大厦(原名中维大厦),位于城关区正宁路181号,是一座总高12层的商住两用楼。2008年,99户业主分别与开发商甘肃长颖投资开发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长颖)签订购房合同,一次性缴清了房款、契税、维修基金、产权登记费、测绘费等所有费用,甘肃长颖承诺在180日内办理产权证。可是直到现在,99户业主仍旧没有拿到产权证。近日,业主再次找到甘肃长颖询问产权证一事,却被告知,产权证可以办理,但是要缴纳9万元。这个消息被多位业主证实,一时之间业主们难以置信,纷纷向甘肃长颖讨要说法。

  事件

  入住8年没有产权证 业主生活多有不便

  10月25日,据业主殷先生介绍,玛雅大厦的业主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盼了七八年,都没有拿到产权证,想要抵押、转卖房屋、落户都无法实现,“有老人直到去世也没见到房产证,还有一位老人在病床上还盼着办证呢。”殷先生说,每次找甘肃长颖要求办理产权证,总是被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要么让业主耐心等待,要么说正在办理,要么说开发商正在补齐手续,再等等就可以办理了。

  一次次找上门,一次次被劝回,8年了,99户业主至今未拿到产权证。两周前,又有业主去找甘肃长颖,得到的回复是玛雅大厦的大房本已经办理,现需要申请分户登记办证,每户需再缴纳9万元。9万元可不是小数目,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大家纷纷找出8年前的缴费票据,契税、维修基金、产权登记费、测绘费等所有费用早就缴清了,为何还要缴费呢?

  调查

  开发商未将购房合同备案 办理产权证需再次缴费

  10月26日,记者随业主们来到甘肃长颖在甘南路的办公点。据邵主任介绍,玛雅大厦原是由另外两家单位联建,建设过程中官司缠身,一度成为烂尾楼。2006年,甘肃长颖接手了玛雅大厦。因为涉及官司纠纷,房管部门冻结了该楼,产权证无法办理。虽然该楼2008年初完工,当年业主入住,但是待所有官司处理完毕已是2012年底,届时甘肃长颖才开始办理产权证,直到2013年底,整栋楼的大产权证办理完结。

  大产权证已然办理,分户办理产权证并不难,为何业主迟迟拿不到产权证呢?归咎原因,竟然是8年来甘肃长颖一直未按照合同要求,将买方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换而言之,从产权登记机关的角度来看,该栋大楼从未登记过出售行为。对此,邵主任解释说,当初准备办理合同备案时,由于大楼存在官司纠纷无法办理。后来,购房合同不再备案,而是采用网签形式进行备案,但是甘肃长颖至今也未曾网签。如今,业主想要办理产权证并不难,眼下需要缴纳的费用,正是因为8年来购房合同未备案,现在要办证,所需缴纳的税费都需要按照当前的市场评估价进行核算。虽然业主8年前缴纳了税费,但是现在还需补交费用。之前向业主提出需要补交的9万元,其中一大部分由甘肃长颖承担,只有少部分由业主承担,但是具体承担的费用额度还需测绘。

  进展

  业主提出质疑 甘肃长颖成立工作组跟进办证

  业主何女士告诉记者,8年前,玛雅大厦的房价每平方米4000元,如今涨至近万元。按照相关规定,税费额度大幅度增长,“我们早在8年前就交齐了所有税费,如今因为开发商的失误,要再次承担税费,根本不合理。”

  就何女士的质疑,邵主任向甘肃长颖董事长刘安请示后回复称,按照业主的要求,帮业主办理产权证责无旁贷。同时,甘肃长颖将在一两天内成立工作小组,与相关部门协商,根据购房合同价核算税费。邵主任明确说明,按照购房合同价格核算税费的话,在接下来的办证过程中,业主不需再缴纳任何费用。甘肃长颖的答复也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

  99户业主能否顺利办理产权证?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赵雨欣)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业主;玛雅;购房合同;房产证;长颖;办理产权证;开发商;维修基金;契税;正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输专业赛事远洋会杯足球赛圆业主“球星梦”

2016远洋足球嘉年华暨第三届远洋会杯全国业主足球超级联赛决赛的哨声为“圆梦”吹响。

2016-10-17 14:24:00

荒废5年,上海“美兰湖中学”杂草丛生业主焦虑

/晨报记者张佳琪  5年前,美兰湖的开发商上海金罗店开发公司向购房者承诺,会引入优质的幼儿园和中小学。”  都是北欧风格,建筑格局对称,小学楼顶红色琉璃瓦,中学楼顶蓝色琉璃瓦,但里面却是天壤之别,美兰湖小学书声琅琅,“美兰湖中学”校园内杂草丛生,如同废墟。

2016-10-14 06:16:00

市民百万买新房屋 5个月屋顶现60多个大小窟窿

昨天,武昌区杨园街融侨城小区的百余名业主集体向本报反映,收房5个多月来,他们的新房墙面和天花板经常出现鼓包,鼓起的石灰块一戳就往下掉,几乎每家都打了50多个补丁。业主反映,融侨城一期1号楼、5号楼、6号楼多次出现鼓包,其中6号楼最为严重,上半年交房时就看到墙面有水泥补丁。

2016-10-05 0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