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华亭乡村建“幸福大院” 探解孤寡老人养老难题

2016-10-25 15: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华亭乡村建“幸福大院” 探解孤寡老人养老难题)

甘肃华亭乡村建“幸福大院”探解孤寡老人养老难题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老龄化进程,解决农村留守、独居等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甘肃华亭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契机,每年列支300万元,建设“幸福大院”100户,打造农村孤寡老人安享晚年幸福居所。图为华亭县甘河村75岁的豆明芳,在新建的“幸福大院”生活。 刘玉桃 摄

  央广网兰州10月25日消息 金秋时节,阳光明媚,甘肃华亭县甘河村村民豆明芳蹲在新家门口晒太阳,“从沟里搬出来快两年了,现在过得很舒坦。”他说。

  2014年,73岁的豆明芳和儿子一起搬到村里新建的“幸福大院”,50多岁的儿子没有媳妇,以前父子俩在深山居住,山沟里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每天还要去沟里担水,村里为了照顾孤寡老人,让他们搬进了“幸福大院”。

  新房子,独门独院,有自来水,出门就是广场、医院,公路硬化,出行方便,豆明芳说,“喜欢打牌,平时无聊就找几个牌友,玩一天牌。”

  豆明芳说,自己年纪大了,干不了什么活,每个月可以领到250元低保,100元养老保险和300多元五保户,基本上够自己的开销了。

  华亭县山寨乡甘河村村支书梁伟介绍,“幸福大院”每一户造价7万元,老人交1万元押金就可以入住,以前,分散在沟里居住时,吃水要去担,生病叫个大夫也不容易,路途遥远,尤其一下雨,路还不好走,耽误时间。

  梁伟说,“幸福大院”把孤寡老人集中在一起,有个头疼脑热,看病方便,路也好走,闲时,也能串个门,打个牌,解个闷,邻里之间也可以相互照应。

  “农村的孤寡老人无人照顾,吃水、就医、安全等都是现实问题,希望农村多建些这样的‘幸福大院’,村里现在有近30位孤寡老人,而现有的‘幸福大院’只能容纳14位,远远不够。”梁伟表示。

  华亭县辖7镇、3乡,总人口19.6万人,农业人口13.65万人,其中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3.19万人,占农业人口23.37%。

图为豆明芳照顾院子里的花草。 刘玉桃 摄

  图为豆明芳照顾院子里的花草。 刘玉桃 摄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老龄化进程,解决农村留守、独居等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依,华亭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契机,每年列支300万元,建设“幸福大院”100户,把“幸福大院”建设作为重点惠民工程之一,将“人文情怀”渗透到每一个建设环节中。

  在建设“幸福大院”过程中,华亭县积极建立关心关爱农村老人工作机制,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与“幸福大院”建设有机结合,并全面考虑保障住宅的合理布局、墙体立面的色彩搭配、室内功能的配套完善,注重细节的人性化,突出规划的合理性、生活的舒适性和功能的实用性,力求将“幸福大院”打造成农村孤寡老人安享晚年的幸福居所。

  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依托新农村建设,华亭县规划把“幸福大院”建在村庄的中心位置,不仅能整合利用文化广场、村级卫生所和农家书屋,而且便于老人开展互助服务。同时,采取“集体筹一点、项目投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筹集建设资金,将“幸福大院”与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有机结合,争取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企业等的积极帮扶,使“幸福大院”成为汇聚爱心的纽带、传递亲情的桥梁。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幸福大院”47处,已入驻287户老人,真正使农村孤寡空巢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记者 刘玉桃)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大院;养老问题;华亭县;孤寡老人;养老保险;明芳;甘河;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新农村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挖掘机突袭大院致30人无家可归 4人被拘

北京:挖掘机突袭大院致30人无家可归 4人被拘,8月1日晚6时许,昌平区小汤山镇马坊村一大院遭遇一伙四五十人的拆迁队伍,十几分钟就将房屋全部推倒,近三十名住户至今无家可归。据介绍,整个大院有近3000平方米,沿街一排房子都是出租出去的商铺,包括超市、理发店和餐馆,连门脸带住人面积有600平方米左右。

2015-08-05 07:46:00

该如何礼赞政府大院的“寒碜”

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

2015-01-16 08:55:00

盘点不太“体面”的县委大院:脸虽不好 心是真诚

在河北灵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县委大院,淹没在城里漂亮的学校、宽阔的广场和高大的楼房中间,依旧是红瓦白墙的低矮平房;岁月匆匆流逝,中国在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而这些破旧的县委大院,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为政者的良心与责任。

2014-06-18 0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