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变革旅游行政管理 直面“痛点”多维拓展显成效

2016-08-09 09:04:0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甘肃变革旅游行政管理 直面“痛点”多维拓展显成效

  央广网兰州8月9日消息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8日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总结,甘肃旅游行政管理实现重大变革,从旅游部门、大景区管理体制、旅游投融资机制、旅游综合执法等方面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时,推动“旅游+”而衍生一批旅游新业态新集群,多维拓展效益显著,1-6月,全省共接待游客87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3.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7%和24%。

  今年6月,甘肃省旅游局正式升格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而部分旅游重点市州已经或筹备成立旅游委,旅游部门的综合统筹职能进一步增强。此外,甘肃旅游投融资机制方面,目前省级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已启动运营,首期1亿元引导资金及5亿元社会募集资金已拨付到位,投资项目正在全面实施中。此外,各市州都依托大景区成立了旅游投资开发公司,重点县区也积极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

  据夏红民介绍,“改革创新、产业融合”仍是甘肃旅游今年的重点工作,融合发展多维拓展已初显成效,中医养生旅游、养老养生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工业科普旅游、农业观光旅游、森林生态旅游等新型业态蔚然兴起。此外,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敦煌莫高窟数字游客中心、鸣沙山《敦煌盛典》、崆峒古镇《忆画崆峒》实景演艺等一大批互动性强的项目推动文化旅游融合。

  同时,酒泉第十一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先后在甘肃举办,成为“流动的景点”,吸引海内外体育爱好者和游客纷沓而至。

  夏红民说,旅游扶贫脱贫作用在甘肃亦日益凸显,甘肃投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资金达到1.1亿元,5月在康县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花桥村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此外,庆阳市西峰区天富亿生态民俗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了“四变”:即每亩土地收入由500元变成5万元,农民收入由每人5000元变成了3万元,失地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温饱村变成了小康村。

  据统计,上半年,甘肃在建旅游项目830个,总投资3261.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7.25亿元,总投资同比增长33.5%,实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5.9%。上半年实施大景区建设项目220个,总投资932.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4.0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投资增长253%,实际完成投资增长160%。

  甘肃智慧旅游建设方面,省级智慧旅游平台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开发实施阶段。

  目前,敦煌市智慧旅游平台与省内外50多家景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准确掌握了客源市场结构;张掖市丹霞智慧旅游公司挂牌运营,15家4A级旅游景区基本建成了智能化门禁系统、监控和语音指挥系统;陇南市建成大数据中心,旅游扶贫村通宽带率达到90%以上,武都城区公共场所和30个重点旅游景区、所有星级饭店均实现了免费无线网全覆盖。

  夏红民坦言,甘肃上半年旅游成绩斐然,然而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痛点”,特别是在井喷式增长的背景下,成长中的“烦恼”也会随之涌现。尤其是全省旅游消费水平不高、旅游产业总体效益较低、旅游对经济拉动作用乏力、旅游产品亟待深度开发等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转变观念、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发展。(记者 南如卓玛)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痛点;甘肃旅游;旅游扶贫;旅游产业;旅游投融资;旅游项目;旅游公司;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旅游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组媒体说明会火药味十足 狮头股份重组存三大痛点

2016-07-15 17:53:00

淘当铺王一:用户的短期金融需求才是真正痛点

痛点这个词汇是每个互联网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也是现在互联网界非常热的一个营销术语,特别是创业者都非常钟爱这个词。纵观这些年的互联网创业风云,得痛点者得天下未必是真理,但是抓不到痛点一定无法在市场立足。

2016-07-08 16:11:00

暑假将至 儿童旅游市场却痛点连连

业内人士指出,真正的亲子游,应该让孩子有所收获,这些收获不仅指知识,而是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旅游机构在设计产品时,应该注重创新,做出特色。

2016-07-01 0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