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省卫计委: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不得赔钱息事

2016-08-05 08:56:00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省卫计委表示— —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不得调解赔付息事宁人

  央广网兰州8月5日消息 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滋事行为未制止前不得调解—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信访暨医疗纠纷预防处置工作会议上,省卫计委再次重申这一基本原则。

  会上,省卫计委副主任杨陇军表示,各市州、各相关单位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访诉分离、依法逐级走访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等改革措施。贯彻执行好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精神,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滋事行为未制止前不得调解这一项基本原则。

  同时,建立完善多元化解告知制度;严格落实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加强重点人群的防范工作;抓好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医疗纠纷投诉的处理效率;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管理。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杨正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继续抓好公安部“六条措施”和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委《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意见》有关规定的落实,提高医院安全防范能力。

  省综治办副主任孙燕飞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条块结合的联动机制,扎实有序地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多管齐下,坚持不懈地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执法,坚决惩治涉医违法犯罪。(兰州晨报记者赵汇)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医疗纠纷;卫计委;医疗机构;平安医院;违法犯罪;认定;告知制度;质量安全管理;依法惩处;预防处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医疗纠纷涉医案件数量三连降背后:法治是最大规矩

医疗纠纷涉医案件数量三连降背后:法治是最大规矩,28岁待产孕妇死亡事件的烫手山芋,最终传到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手中。处理与预防医疗纠纷、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不再是卫生部门的“家务事”,而是各部门甚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6-07-21 09:58:00

最高法: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立案前先引导调解

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下称《规定》)。

2016-06-30 08:12:00

去年贵州调解近1000件医疗纠纷

记者从5月31日贵州省卫计委、省保监局、省司法厅在贵阳召开的2016年全省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贵州省共发生医疗纠纷2730起,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近1000件,成功化解了多起复杂的医疗纠纷。

2016-06-01 09: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