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让人民的代言人更好地履职

2016-01-11 10:3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人民的代言人更好地履职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代表工作综述

  央广网兰州1月11日消息 人大代表产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他们是人民的代言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工作平台和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不断深化拓展

  作为我省各级人大代表活动的特色品牌和履职的“甘肃模式”,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3年后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

  2015年4月17日,全省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开到全省各市(州)、县(区、市),共6000多人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在讲话中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提出六个再发力: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再发力、要在代表广泛参与上再发力、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再发力、要在全面落实双联“六项任务”上再发力、要在代表履职平台搭建上再发力、要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再发力。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落实办法,并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和督查,狠抓工作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宁金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累计为贫困村户协调落实项目1.3万多个,协调扶贫资金174.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入开展,促进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623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

  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623件建议已按规定期限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专门委员会确定的15件重点督办件已全部办结,较好地解决了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其中,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建议539件,占86.5%,比上年提高6.2%。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一府两院”和教育厅、林业厅等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并对教育厅、林业厅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省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代会提出议案和建议131件,其中,国家中医药综合试验区等3件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常委会积极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系,多次赴京专题汇报,周密安排来甘的督办活动,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3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有了积极进展。

  为“人大代表之家”点赞

  全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历了“先行试点、扩大范围、整体推进”三个阶段。

  截至2015年10月,全省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528个,“人大代表工作室(站)”2317个,实现了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在“家”,开展活动在“家”,接待选民在“家”,提出意见建议在“家”,述职评议在“家”,各级人大代表的整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使基层人大工作有了抓手,乡镇人大建设得到加强。目前,乡镇人大建设达到“三有”,即有机构,设立了乡镇人大办公室,全省99%以上的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3万人以上的乡镇配有副主席,配有1-3名工作人员;有场所,“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达到乡镇、街道全覆盖,成为代表活动的阵地,学习培训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议政督政的平台;有经费,90%以上的乡镇、街道代表活动经费按照《意见》要求得到了足额拨付,不少地方还安排了“人大代表之家”管理经费和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误工补助经费,为今后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履职能力;人大主席;人民群众;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三部地方性法规施行 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将有据可查

记者11月5日获悉,修改后的我省实施代表法办法、实施监督法办法和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等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公告并开始施行,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则被废止(法规全文见河南日报网)。

2015-11-07 11:44:00

您的位置:

为使广大政协委员更多地知情明政,提高履职能力,9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召开市直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会。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出席会议,副主席马爱国主持会议,副主席董学武、蒲绪章、李敏、王修德、王济众,秘书长李先坤参加。

2015-09-28 14:51:13

叶冬松:聚焦忠诚廉洁担当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7月27日,由省政协和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辖市(直管县)政协主席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主持开班式,副主席邓永俭、龚立群、梁静、高体健、钱国玉和秘书长郭俊民出席。

2015-07-28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