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兰州军区子弟兵心里装着老百姓

2015-10-19 15:25:00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兰州军区政治部积极参与地方“双联”行动

  帮困扶贫,子弟兵心里装着老百姓

 

10月16日,部队官兵给贫困群众发放帮扶慰问品。本报通讯员 魏周延 摄

 

  央广网兰州10月19日消息  近年来,兰州军区政治部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进农户、军民携手建小康”活动,积极参与地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与驻地皋兰县彬草村结成帮扶对子,接力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工作,3年来,先后投入94万多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1. “失独”老人住进新居

  年逾7旬的方立信老人接过一把象征新居落成的金色钥匙模型时,喜悦的泪水再也无法抑制,任其流过那张饱经沧桑的脸庞。

  方立信夫妇是皋兰县彬草村人,唯一的孩子未曾成年就因病过世,成为这里并不常见的“失独”老人。这个家庭原本就缺乏劳力,再加上妻子常年患病,贫穷成了方立信一辈子也没能甩掉的包袱。

  兰州军区政治部在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进农户、军民携手建小康”活动中,积极参与地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与驻地彬草村结成帮扶对子,接力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在走访中发现,方立信夫妇居住的老屋年久失修,夏不能遮雨、冬不能挡风,而且依山而建,在这片黄土塬上,一旦遇到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的几率很大,这对老夫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政治部领导决定为方立信夫妇建一所安全宜居的房屋。

  10月16日,方立信的新居如期交接。这是兰州军区政治部对该村实施一对一精准扶贫的又一件喜事。

  3年来,兰州军区政治部先后投入94万多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精准扶贫有本“明白账”

  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群工处,记者看到一本“彬草村贫困户信息统计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贫困户户主姓名、贫困原因、帮扶计划等信息。“有了这本‘明白账’,对每一户该怎么帮、帮到什么程度就心中有数了。”兰州军区政治部介绍,到彬草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之初,他们考虑整体多、照顾个体少,采取的是“大水漫灌”方式,没有针对农户家庭发展需求做工作,影响了扶贫帮困质量。

  摸对脉络好治病,对症下药效果好。很快,兰州军区政治部调整扶贫帮困思路,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他们先组织人员深入农家院落,对全村498户进行走访摸底,确定了53个贫困户,为每户建立档案,以“解剖麻雀”方式了解贫困成因、探索脱贫之计。

  兰州军区政治部经过多方论证后,结合彬草村地形、土质、气候等情况,帮助该村增加农作物种植品种,扩大玫瑰种植面积,引进种植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原料的文冠果。针对村民家庭劳动力情况,鼓励村民农闲时外出学习农产品加工技能,介绍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3.“造血”脱贫谋出路

  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给群众栽下“摇钱树”,养上“下蛋鸡”,变“输血”式被动脱贫为“造血”式自主发展,才能帮助村民彻底摘掉贫困帽子。养殖小尾寒羊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金点子”,为实现循环可持续发展,兰州军区政治部出资28万元从山东郓城引进169只纯种小尾寒羊,在村里选择了42户有一定养殖基础的农户,免费将羊先交给他们饲养,并且规定3年后按1∶1返还羊羔,再将返还的羊羔交给其他农户饲养。这样不仅能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而且还能带动全村养殖产业的整体发展。经过3年的养殖,全村当初的169只“羊娃娃”已经发展到630多只,不少村民因此喜发“羊财”。

  “只要农户有发展的需求,我们就积极创造条件。”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领导说。前几年,许多村民想开垦后山的荒地种植文冠果,但由于村里通往外面的路不行,大型农机设备进不去无法开垦,加之干旱少雨没有灌溉设备,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出资为彬草村整修了3条长达6公里的山间进出通道,购置了4套扬程1000米的大型水泵设备,帮助村民开垦2500亩土地建起文冠果种植基地。他们还积极联系商家,为文冠果的销售牵线搭桥。如今,村民一亩文冠果收入近3000元。仅此一项,大家的腰包就鼓了不少。

  如今,在兰州军区政治部大力帮助下,彬草村建起了图书学习室、文化娱乐室、多媒体教室和医务室,接通了网络电视。近两年,该村先后有22人考上大学本科,不少村民学到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健身广场、老年幸福大院等文化场地也应运而建。

  4.助学兴教解决师生困难

  兰州军区政治部把助学兴教作为扶贫帮困的重点内容之一,协调力量对村原有校舍进行整修,并先后投入13万多元,购买电脑、桌椅以及液晶电视、EVD播放机、打印机、音箱等教学设备,为学校建起多媒体教室;购置微波炉、消毒柜、饮水机、冰柜和取暖炉,解决学校师生教学生活困难;给73名学生订制夏冬两季校服、赠送书包和文具,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经过3年帮扶,目前彬草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兰州军区政治部发挥部队政治工作的优势,采取联建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村“两委”制度规定等方式,使村党支部成为村民致富创业的主心骨,帮助建立“民兵之家”,支持他们学习实用技术,使民兵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

  深秋漫步彬草村,树叶泛黄、村容整洁、设施完善,宛如秦王川的一处世外桃源。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兰州军区,村容整洁,帮困扶贫,扶贫开发工作,造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