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记者观察

央广网

兰州榆中历经4年探索走出“尾菜之困”

2015-10-10 11:30:0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沤沼气做饲料变土壤

  榆中历经4年探索今走出“尾菜之困”

  央广网兰州10月10日消息 9月18日,位于定远镇蒋家营村坪台上,由兰州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兰州高原夏菜尾菜工厂化处理项目已经运营将近100天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车车尾菜从输入进入后,沿着运输带在经历了4台不同作业的各类机器后被送进压缩塔,最后成为颗粒状被装进了编织带而成为有机肥。

  “这是首条生产线,每天处理尾菜350吨,目前已经处理尾菜近4万吨,产有机营养土3000吨。”企业负责人王兰城对记者说,榆中县一年产生尾菜垃圾达60万吨,这一项目共分三期,全部建成后,可年处理尾菜80万吨,年产有机肥10万吨,完全可以解决榆中县尾菜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难题。

  据悉,目前在榆中,尾菜处理的方式除了工厂化处理成肥料外,还有原料堆沤沼气化、养殖昆虫饲料化。这是近年来榆中县高原夏菜发展过程中,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产业链之一。

  尾菜之“困”成污染公害

  多年来,榆中县依托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不断扩大高原夏菜的种植面积,2014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33.69万亩,今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突破36万亩,预计产量将超过90万吨。随着蔬菜产量的增加,大量尾菜堆积于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旁、沟渠内,发生腐烂变质,造成污染,成为一大“公害”,给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环境安全造成了威胁。2011年开始,榆中县利用多种方式掀起了尾菜综合治理利用大会战。经过五年努力,在尾菜饲料化、能源化及肥料化利用技术与示范推广方面榆中县取得了一些成果。

  尾菜变沼气用它来做饭

  9月18日,记者来到榆中县小康营乡洪亮营村,村民项建全带我们走进他家的厨房,打开液化气炉盘,蓝色的火苗吐着火舌,不一会儿,一壶水就开始“呲呲”响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这可不是液化气,而是用尾菜作为原料堆沤产生的沼气。

  在项建全家的后院里有个4平方米的堆沤池,在这里,牛粪与花椰菜“尾菜”按照6:1的比例混合发酵。“每天可产气1.3立方米,完全可满足每天做饭、烧水需求,甚至还可以洗澡。”项建全说。

  除此之外,发酵中产生的沼渣、沼液也被作为生态肥重新施入田中,不仅消除了土地板结现象,而且减少了化肥用量。记者跟随项建全来到他家的花椰菜地里,记者一眼就发现,他家地里的菜叶硕大,很明显比旁边地里的菜长势好。

  目前该村有80户村民都在用尾菜产沼气,沼渣、沼液作为追肥施到菜地和玉米地里,每年可以少施一茬化肥,不光省了钱,种出的菜也比过去品质好了很多。

  尾菜变饲料用它来养殖

  将尾菜变成能源、变成肥料是尾菜变废为宝的一种方法,在榆中县夏官营镇裴家窑村吉江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点,尾菜摇身一变成了养殖饲料。在该示范点记者看到尾菜与玉米芯生物喷洒添加剂混合,被制成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青贮饲料,20多头用来做对比试验的牛正在嚼着这种饲料。

  榆中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站长介绍说:“花椰菜茎叶含有与优质饲料紫花苜蓿相当的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远远高于全株玉米,这种饲料适口性较好,牛羊爱吃,消化率也较高。据了解,300吨青贮饲料可就近解决100亩地的花椰菜尾菜。从成本方面来看,制作一吨花椰菜饲料需要520元的成本,低于每吨市售牧草700元的价格。”

  在定远镇安得路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一些清洗加工好的尾菜放到一个个小盒子里,原来那些盒子里养殖了大量的黄粉虫,这里是榆中县利用尾菜养殖黄粉虫的技术示范点。进入养殖车间可以看到一排排的铁架子上码放了一层层纸盘,工作人员拉出纸盘,一层麦麸里面密密麻麻的全是小虫子,一个个地在蠕动,工作人员放进了一些碎菜叶,小虫子立刻吃了起来。

  据定远镇安得路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食菜的昆虫叫“黄粉虫”,俗名面包虫,通过养殖面包虫可以生物转化处理尾菜,“面包虫全身是宝,虫子烘干后人也可以吃,它里面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高,可以作食品、药品、化妆品的添加剂,也可以用作特种动物养殖的饲料,烘干后的面包虫市场前景很好,目前主要出口国外。虫粪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也很高,主要用到饲料上面,吃这种饲料的动物疾病少,可以减少药物用量,为绿色养殖的最佳饲料。”该公司负责人说。

  张光全介绍,根据实验验证,黄粉虫的生物量每增加1吨,即可取食消化7至8吨尾菜,对废菜利用率非常高,解决废菜污染率也十分可观。

  尾菜变土壤用它做肥料

  位于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的广西来源生物动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尾菜加工处理将其变成一种营养土,该技术不仅可对尾菜进行资源化利用,也可对所有其他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包括甘蔗叶、玉米秸秆、木薯杆、稻草、马铃薯杆、淀粉渣等农业加工废弃物进行固态好氧发酵生产有机营养土,应用范围相当广泛。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将一车尾菜倒在生产流水线上,经过破碎、压滤、加发酵剂、送入发酵罐最后就变成了有机土。

  据兰州来源生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项目环保、节能,发酵生产工艺成熟,完全具有可行性。现在首条生产线,日处理尾菜350吨,年处理尾菜10万吨,年产有机营养土1.25万吨。该项目共分三期,全部建成后,可年处理尾菜80万吨,年产有机肥10万吨。

  据了解,榆中县种植的蔬菜以菜花、娃娃菜等为主,加之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推进,净菜上市、蔬菜商品化处理的不断增加,蔬菜生产环节收获后的剩余物和净菜加工、流通环节商品化处理产生的叶、根等数量急剧攀升,按每亩产生2吨尾菜计算,2013年全县蔬菜剩余物约60万吨,其中生产环节产生尾菜约30万吨,流通环节产生约30万吨。无论是田间尾菜饲料化、能源化还是肥料化利用技术,都能将尾菜变废为宝。可以有效解决尾菜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难题,达到尾菜资源合理利用和改善环境的目的。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季桂珍)

编辑:焦健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