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记者观察

牛僧孺:甘肃历史上的清官

2014-07-25 10:25:00  来源:每日甘肃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清廉为政,强调将个人的理想价值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纵览中国历史,在几千年的社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名扬后世的清官廉吏,唐代的牛僧孺即是我们陇原大地上的一名清官。

  一次不惧皇权的惩腐行动

牛僧孺画像

  牛僧孺,字思黯,安定鹑觚(今甘肃灵台县)人,唐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生于德宗建中元年(公元780年),卒于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他的一生经历了德、顺、宪、穆、敬、文、武、宣宗八朝,曾经在四朝为宰相,三次出任重镇节度使,足迹涉及尚书省六部中的五个部门,曾受封“奇章郡公”,后世称其为“牛奇章”。牛僧孺作为陇籍名人,在《灵台县志》中有收录,灵台县东南部的新开乡牛村,至今保存有牛僧孺墓。

  牛僧孺生活的年代属于唐王朝中后期,这是一个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社会矛盾不断加剧的时期,朝廷大臣们都或多或少地参与了激烈的党派斗争,牛僧孺也在所难免,在历史上,牛僧孺首先因牛李党争而闻名于世,被看作牛党的代表人物,与当时的许多重大政治事件都有一定关系,在唐代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穆宗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六月,牛僧孺担任御史中丞,主持御史台的工作。御史台以御史大夫为主官,御史中丞为副职,但中唐之后,御史大夫多缺任,御史中丞为实际上的主官。这一年,发生了宿州刺史李直臣贪腐案。宿州,在今安徽省宿州市,位于安徽省北部,襟连沿海,背倚中原,交通便利,经济繁荣。时任宿州刺史的武将李直臣贪污成性,借机巧取豪夺、搜刮民脂民膏。事情败露之后,李直臣赶忙贿赂朝中的宦官,让他们在皇帝面前粉饰说情,企图蒙混过关。皇帝听了宦官的谗言之后,果然偏听偏信,直接袒护李直臣,不仅没有惩罚其贪腐行为,反而赞扬李直臣是治国奇才,有经天纬地、运筹帷幄的大本领,所以,即使李直臣有罪,也要对他网开一面,委以重任,派遣至边关任职。说什么这样的处理,既算是李直臣将功折罪,也算是发挥其所长,为国出力。对于皇帝的徇私枉法,牛僧孺丝毫不惧,他义正辞严地说:“一般官员不成大器,不过在官位上尸位素餐,用花言巧语骗取上司、乃至皇帝的信任。但是,那些所谓智慧超群、才能出众的官吏,如果道德败坏,可能后果异常可怕,往往会成为诡计多端、阴险狡诈的奸臣贼子。例如,当朝历史上的安禄山、朱等人,的确才能过人,并深得皇帝信任,但由于朝廷没有及时识破其嘴脸、惩戒其恶行,最终留下谋反叛国、祸国殃民的后患,所以,现在皇帝制定法令,一定要对这类官员严加管束,像李直臣这样的危险人物,皇帝您千万不能为他说情,更不能把他派到边关任职,纵虎为患!”牛僧孺的一席话说得理直气壮,掷地有声,穆宗皇帝不得不将李直臣绳之以法。事后,穆宗皇帝终于明白过来,称赞牛僧孺不惧威权、严格执法,当面赐给紫金鱼袋,给予很高的荣誉。当年十月,唐王朝与吐蕃在长安城西进行和平会盟,皇帝又让牛僧孺以御史中丞身份,同朝廷宰相等十余位重臣一起,与吐蕃宰相订盟并立碑,《唐蕃会盟碑》至今尚存,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记载了参加会盟的藏汉官员名单,牛僧孺位列其中,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编辑:岳菲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