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11日消息 (记者 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明天(10月12号)零时起,兰渝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西北西南地区列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

     今年9月29日,连接西北兰州与西南重庆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明天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将新增兰州至陇南、姚渡快速客车各一对,兰州至羊木普通客车1对,西宁至重庆、成都至西宁快速客车各1对。

  新运行图中,改经由客车7对,乌鲁木齐、西宁等西北城市与西南的重庆、成都、昆明的列车运行线路也进行了调整,走兰渝铁路后运行时间都有较大缩短。据兰州客运段介绍,从库尔勒到成都的K454、K452次列车由南疆、兰新、干武、包兰、宝中、宝成线调整为南疆、兰新、兰渝、宝成线运行,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0小时43分钟,缩短至37小时30分钟。成都至拉萨的Z322、Z324次、重庆北至拉萨的Z223、Z224次列车由原来的兰渝、宝成、陇海、兰青、青藏线调整为兰渝、兰青、青藏线运行,运行时间分别缩短至43小时和35小时左右。此外,阿克苏至重庆北、西宁至成都、成都、重庆、昆明至乌鲁木齐的部分客车改经兰渝线后行车时间均缩短8—12个小时左右。

  对旅客来说,新的铁路运行图实行后,不仅时间缩短了,票价也降低了。例如K544次,原经由兰州至重庆北,软卧票价476.5元,经由兰渝线运行后,软卧票价312元。硬卧原来是304.5元,改线后仅为200元,便宜了三分之一。

  除了新增和改经由的客车, 3对客车的运行区段也有了变化。成都至岷县K2618 、K2616次列车延长至兰州,重庆至陇南K2611、K2612次列车延长至西宁;昆明至重庆K160、K159次延长至西宁,车次调整为K986、 K988。

      届时,兰州至重庆方向列车由2趟增至5趟,运行时间最短为11小时28分钟;兰州至成都方向列车共有8趟,运行时间最短为11小时01分钟。

  由于此次兰渝铁路列车新运行图变化大,增开、调整列车对数多,兰州铁路局也发出提醒,广大旅客可通过登录铁路12306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查询,随时关注列车开行信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