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威9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兰州台温建峰)由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武威市、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今天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葡萄酒城——武威开幕。

  近年来,甘肃武威市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当地实现生产总值174.2亿元,增长5.5%。武威市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武威的发展就是要深入研究和挖掘凉州文化内涵,更好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培育成全市的支柱产业。挖掘凉州文化资源,传承凉州历史文明,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武威."

  此次节会中武威市还邀请了余秋雨、王巍、史金波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究凉州文化、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在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看来,要使凉州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就必须实实在在,决不能讲大话、讲空话。"我们在弘扬凉州文化的时候要平心静气的讲实实在在的东西,从汉代到公元四世纪、五世纪是我们凉州文化传播的一个主要魅力,而且这个主要魅力强调文化哲学和通道哲学,这个通道哲学和我们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正好是遥相呼应。"

  此次节会从9月16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期间将举办凉州文化论坛、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凉州词陈列馆揭牌仪式、魅力武威休闲游、文庙祭孔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