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酒泉9月1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兰州台尹雪飞)中国·瓜州第三届张芝文化艺术节东汉张芝圣迹图首展仪式暨全国名家丝绸狂草书法展,今天上午在甘肃酒泉市瓜州县举行。

  

  甘肃酒泉市瓜州县是东汉著名书法家张芝的故乡,也是草书的发祥地,千年的历史文化已经成为当地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瓜州县以张芝、玄奘、石窟等五个特色文化品牌为核心,狠抓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以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为代表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推动形成了产业文化与群众文化相辅相成、特色文化与城市文化协调发展。酒泉市宣传部长李丽表示:举办张芝文化艺术节,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张芝文化,真正使瓜州成为“文化大县”。“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书法技艺、传承书法文化、展示书法魅力,不断扩大文化与经贸、旅游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本届张芝文化艺术节书法展览共展出作品114幅,其中张芝圣迹图54幅,全国名家丝绸狂草书法展作品60幅。开幕式现场中书协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等国内著名书法家在丝绸上进行了狂草书写,真实演绎草书传承,一笔飞白,连绵不绝的艺术形式。在李丽看来,瓜州县在打造张芝文化品牌的同时,还应用最新的创意传承古老的文化,进一步提升瓜州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文化品位。“希望瓜州县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书法文化,努力把张芝文化创建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把瓜州打造成‘中国书法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