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 2017(丁酉)公祭伏羲大典今天上午举行

2017-06-22 11:57:00来源:央广网甘肃快讯

        央广网兰州622消息 (记者王妍)今天上午950分,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庙和台湾台北市同时举行,海峡两岸人民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发明创造了八卦、历法,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图腾。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1988年以来,这里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公祭伏羲大典。时至今日,公祭伏羲大典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的祭祖盛会。

    今天在天水举办的公祭伏羲大典有“肃立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谒庙祭祖”六项仪程。除了当地市民,还有新加坡、美国、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同胞不远万里,奔赴西北来虔诚拜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天水市台办主任潘德喜表示,通过两岸共祭,能够激发全球华人同根同祖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增强大家对人文始祖、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伏羲,认识伏羲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

编辑: 焦健
关键词: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 2017(丁酉)公祭伏羲大典今天上午举行

今天上午9时50分,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庙和台湾台北市同时举行,海峡两岸人民同时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