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礼县:返乡农民勇当创客 组团发展现代农业

2017-03-23 08:20:00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蔬菜大棚里一片盎然生机.

高端日光节能温室.

马小飞介绍,大棚里的有机蔬菜可以直接食用.

  央广网礼县3月2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魏怡)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山大沟深导致的贫困曾迫使大量青壮劳力脱离土地,选择外出务工。近年来,随着当地精准脱贫步伐加快,创业环境大幅改善,越来越多的礼县农民回乡创业谋发展。

  80后小伙马小飞就是其中一员,去年,他和几个曾在外打工的同乡联合创业,投资300多万元,流转了山根村300亩水浇地,成立了礼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成高端日光节能温室10栋,带动乡亲们一起,开始发展起现代有机农业。“咱们当地的群众、贫困户、留守妇女都可以在我们这边上班打工,他们一年的收入2、3万,还可以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家庭,一方面能带动咱们的返乡农民,另一方面在产业上还能做大做强。”

  成为在家门口就业的“上班族”也让同村的王肖花喜不自胜。过去,她家种植的两亩半小麦,辛苦忙碌一年只有一千多块收入。现在加入合作社,不但干活轻松多了,而且年收入翻了将近一番。“在外面干活就是只能挣点钱,没人照顾家里。现在家里活也干了,钱也挣了,两全其美都能干,好处就多一些。”

  据了解,为了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创业致富,礼县对连片种植100亩以上设施蔬菜的合作社、企业、其他经济实体或个人给予每亩200元的奖励扶持。

  政策好,老百姓也更有干劲。下一步马小飞希望能争取到更多政策支持,进一步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未来,争取让乡亲们都能早日脱贫奔小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在现在的这个基础上,继续扩建几十个温室大棚,里面包括采摘园,还有鱼塘,农家乐,我们目的是打造一个现代休闲农业,打造礼县的后花园。他们都可以在我这边共同创业。”

      视频链接:甘肃礼县:返乡农民勇当创客 组团发展现代农业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甘肃礼县:返乡农民勇当创客 组团发展现代农业

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山大沟深导致的贫困曾迫使大量青壮劳力脱离土地,选择外出务工。近年来,随着当地精准脱贫步伐加快,创业环境大幅改善,越来越多的礼县农民回乡创业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