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好声音】赵满堂:应加强过期药品回收与管理

2017-03-12 11:08: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满堂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张磊 王妍 甘肃台 李彦龙) “你的家中是否有常备药?这些药品是否已经过期?过期药品又该如何处理?”随着人们健康观念不断加强,家中常备药品成为共识。但是,在全国人大代表赵满堂看来,许多居民备药缺乏计划性,而且对药品保质期认识不足,很容易出现浪费情况,也会给社会、环境和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赵满堂表示,我国目前至少有一亿户家庭,以每个家庭一年仅存50克过期药品保守估算,这一数量就可以达到1572吨。

  赵满堂:“至少七成以上的家庭备有常用药品,但他们普遍忽视了药品的储存条件,更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同时,药品过期后被随意丢弃,这一现象在农村更为严重。”

  他表示,药品过期后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可能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出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由于缺乏完善的回收机制,大部分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赵满堂“还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将过期药品回收后,通过更改包装、篡改批号等方式,让过期药品重新进入市场,不仅干扰了正常的药品销售市场,而且也会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赵满堂建议,应加大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力度

  因此,他建议,应该修订药品管理制度,做好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同时,也应提高人民群众认识,通过各种手段让群众认识到国企药品的危害和无偿回收国企药品的义务和意义,避免盲目购药和随意丢弃。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公众号;点击;毒副作用;储存条件;疗效;药品销售;资料图;常备药;生活垃圾处理;药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