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孟永辉 张磊:甘肃实施农村妇女创新就业工程

2015-10-13 11:31:00 来源:央广网

  甘肃实施农村贫困妇女创新就业工程 撑起脱贫致富“半边天”

  央广网兰州10月13日消息 (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甘肃台记者李千)“出去闯品牌,在家变巧手”,甘肃省大力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妇女创新就业工程,今年上半年,妇女劳务收入占全省劳务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撑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在位于嘉峪关市的“陇原巧手”产品一条街上,美丽的剪纸、精细的刺绣,这些大多数农村妇女都会做的小玩意,在这里却成了紧俏货。今年40多岁的韦靖平来自白银市靖远县平堡乡,一上午的时间,她的产品就卖了近千元:“去年挣了两万多,加入‘陇原巧手联盟’之后,我们订单多的很,就是没有时间做。”

  韦靖平所说的“陇原巧手联盟”是甘肃省妇联组织成立的,它把分散在各地的巧手妇女联合起来,将她们制作的手工编织产品统一集纳、统一拓展营销渠道。而具体承担这一任务的,是联盟下属的一大批民俗文化产品企业。陇南市西和县乞巧文化产业公司销售主管文月芹:

  “以前是自个做自个的,现在我们公司负责设计、包装。下面有刺绣协会,由刺绣协会会长带领当地的妇女做这些产品,然后我们公司收购回来负责销售和推广。”

  而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甘肃省对全省农村贫困留守妇女单独建档立卡,组织编织能手展开统一培训,并在其创业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仅在今年,就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培训10万名贫困妇女。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

  “关键是对我们妇女在家居家就业,增加家庭收入起到巨大的作用。”

  留下来的农村妇女通过培训实现了创业,有了固定收入,而“走出去”的农村妇女也已经在全国打响了名气。自2005年全面实施农村妇女走出去就业工程以来,甘肃树立品牌意识,加大技能培训,在北京的两万多名甘肃籍家政服务员中,九成以上都通过了初级和中级以上的职业技能鉴定,“陇原妹”也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了家政服务领域的“名牌”。目前,“陇原妹”每年创收高达320亿,占全省劳务收入的一半以上。

  甘肃省扶贫办行业扶贫处处长杜明华:“劳务输出对输出地而言,输出的是劳动力,带回的是生产力。对个人而言,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机会,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梦想。”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