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专题 > 一带一路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凉州会盟》在央视开播 为首届敦煌文博会献礼

2016-09-20 09:04:00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凉州会盟》央视开播

  央广网兰州9月20日消息 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盛大开幕。盛会来临之际,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统战部、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出品,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甘肃伯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四集纪录片《凉州会盟》,19日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开播,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献礼。

  四集纪录片《凉州会盟》央视播出

  四集纪录片《凉州会盟》分别从“英雄”“智者”“会盟”和“统一”四个方面,全面讲述了公元13世纪中期,藏族和蒙古族两位代表性的杰出人物——萨迦班智达和阔端,在凉州(今甘肃武威市)进行的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和平会谈的全过程。后世称这一事件为“凉州会盟”。这次会盟奠定了西藏地区并入中国行政管辖的基础,并影响了此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文化格局,在中国的民族关系史和藏、蒙民族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笔。

  此外,凉州会盟是一次民族团结会盟,蒙藏民族在这次会盟的基础上得以交流,两个民族在政治、行政制度、文化和宗教等各个方面互相影响,并促进了之后汉族、蒙古族、藏族之间的亲近与交流。

  《河西走廊》主创团队再次聚首拍摄

  据悉,《河西走廊》原班主创团队再次集结,重新拍摄了70场历史情景再现凉州会盟场景,并深入藏地,第一次全方位拍摄萨迦寺以及寺内珍贵文物,重现当年历史事件。

  导演李堂带领100人的制作团队,转战西藏、山东、内蒙古、河北各地。为还原蒙古草原生活的场景,摄制组在内蒙古太仆寺旗搭建了全新的蒙古军营,剧中的服装和道具全部按照史实重新制作,尊重民族历史和风情礼俗,穿越古今。

  据悉,中国教育电视台将于9月20日17时30分~18时20分播出,同时,爱奇艺与央视网也将同步上线,每天一集,每集50分钟。 (首席记者 张子艺)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会盟;文博会;敦煌;凉州会盟;河西走廊;智者;统一;阔端;萨迦班智达;纪录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职业泰拳王争霸赛发布会召开:王者会盟

腾讯体育讯 由河源市武术协会主办的王者会盟世界职业泰拳王争霸赛新闻发布会在河源翔丰国际大酒店会议厅召开。河源首届的职业搏击金腰带争霸赛将在2月13号晚上19:30分将在河源体育馆举行。

2015-01-29 09:21:00

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举行 开启山东旅游“互联网+”时代

山东旅游O2O泰山会盟昨天(21日)在泰安举行,在“互联网+”时代,山东旅游将借助互联网平台,链接线上线下,推动旅游大发展。

2015-04-22 17:30:35

三全食品:又借网卖起盒饭

年初至今,三全旗下子公司三全鲜食凭借“智能售卖机+15元便当”,在北上广等市场上演了疯狂的“圈地运动”。借此,国内四大外卖O2O平台(饿了吗、美团、百度、到家美食会)全部与三全实现了“会盟”。

2015-12-29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