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较多便捷的服务。在此环境下,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甘肃建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一剑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举措和引领高质量赶超跨越的“先导工程”,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一个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以“1+6”改革方案为抓手,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商事制度、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真正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我们考察了好多地方,最终选定了兰州新区,看重的就是兰州新区‘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政策。”兰州康鹏威耳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黎明介绍,兰州新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建设时间成本,特别是“一体化、闭环式”的服务为企业省了不少心。

兰州新区政务中心主任王子铭介绍,兰州新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独任审核”,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全省率先实行开办企业首套印章、税控设备免费提供,税务、社保、公积金和银行预约开户推行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全流程30分钟办结。企业首套5枚印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由政府买单,为每户企业节省开办费用达1000元以上。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即收即办”、注册登记“容缺受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15日压缩为3日,申办材料由最多11份压缩为最多5份,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兰州新区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蓝图管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服务”4.0审批模式,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承诺制施工许可证为基础,以区域评估、一张蓝图、项目生成、多规合一、联合测绘为抓手,推出中介超市、施工图审查、工业“标准地”、市政一站式报装、联合验收服务等系列改革举措,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别压缩审批时限至22个工作日,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签订承诺书“零跑腿”“零等待”、全过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承诺即开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改革前23项精简至8项,审批时限由改革前147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工作日,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达70%以上。全面推进技术类审查事项改革,取消修详规审查,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项目前期手续成本较改革前下降50%,建设期工程管理成本较改革前下降20%。同时,全面推行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自验收备案制以及“容缺验收”“承诺验收”制度,对缺少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要件项目,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凭建设部门“以函代证”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兰州新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全省首宗工业‘标准地’在新区成功出让,累计出让工业‘标准地’19宗2300亩。”王子铭介绍,兰州新区推行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地价系数”供地模式,全省率先开展企业用地效益评价,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土地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兰州新区不断完善“新区—园区—乡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批、365天“不打烊”服务,整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以新区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依托甘肃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甘快办”APP、微信公众号,“小兰帮办”等服务终端应用场景,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30项涉企事项实现与21个省市371多个市区县“跨省通办”,大大减轻了企业办事负担。

兰州新区持续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公布“两轻一免”事项379项,市场主体83种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推行“告知承诺制+信用核验+失信惩戒”综合信用监管模式,帮助16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探索推行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业自治评价标准,探索监管部门全程跟踪、适时介入的“行业自治+部门监管”模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经营环境。

坚定不移走前列,先行先试树标杆。近年来,兰州新区按照“大部制、大服务、扁平化”原则调整压减管理层级,彻底取消管理性事业单位,部门内设机构削减51%,干部精简50.8%,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将绩效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职务升降、岗位调整、职称竞聘、评先选优、人员辞留“六挂钩”,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创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正因如此,兰州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改革创新试点,荣获“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等20多项荣誉,正在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2022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继续聚焦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做法,以敢于“拿来”、善于集成的魄力,始终坚持一切模式都可探索、一切机制都可建立的理念,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境拆壁垒、解痛点、疏堵点,着力推动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全省贡献更多新区经验,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标识。(高翔)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