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这里就是煤场子,一片黑沉沉的。天是灰的地是黑的,人在这儿走一圈,脸黑了衣服也黑了。现在天蓝了,树绿了,花儿也遍地开放。我们也爱来这里转转。”傍晚时分,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的居民钱重喜带着小孙子,在窑街矿区的花海散步玩耍。说起这里如今的变化,他甚至觉得这一切都难以想象。曾经“黑漆漆”的窑街沉陷区,经过修复后再打造的花海项目,真正实现了从采煤沉陷区到居民“后花园”的蜕变。

盛夏时节,窑街矿区周边,一片花开似锦的盛景。一朵朵盛开的花儿荡漾在绿树与碧草蓝天之间,美不胜收。据悉,今年以来,红古区窑街绿化所投资25万元打造了占地9108㎡的窑街花海项目。从今年3月初开始,安排绿化人员对花海进行翻地、施肥、播种、间苗、移苗、病虫害防治、拔草、浇水等工作,使林区整体呈现“林中有园、园中有林”的生态景观。据了解,今年花海共栽植4万余株6种颜色的百日草(百日菊)和波斯菊(八瓣梅)。各色花儿相互辉映,林间小道别致温馨,成群的蝴蝶和蜜蜂嬉戏在花丛之间,居民游客驻足拍照打卡,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让人心生喜悦。

翻阅曾经的图片,能看到,在黑色的煤炭扬尘之间,堆积着一座座小煤山。裸露的山石之间,偶然有的几棵树几乎也都成了灰黑色。熟悉情况的居民说,这里曾被称作黑煤窑子,因煤炭开采、运输、煤场二次扬尘,废渣、灰渣等无序堆放,以及煤层气体大量排放,使窑街地区大气、水源、土地等污染严重。而经过政府整体规划设计,相关部门实施治理改造后,这里已经美得如同一幅画卷。

每天一大早,红古区窑街绿化所的工作人员丁玉芹就早早来到园区,浇水、施肥、修剪、打药……她细心地呵护着每一朵花儿。“窑街沉陷区治理项目总共分为五期,其中由我们窑街绿化所管理的项目主要是其中的第四期,达到了2200亩。在这里乔木和灌木的品种总共有25种,大约10万余株。绿化所除了做好林区的管理和日常的养护之外,还做了特色种植。目前也形成了花海、花道、牡丹园、海棠园、碧桃园等景观。而具体的管护工作也细化分为补种补栽、浇水修剪、环境卫生、病虫害防治、冬季护林防火等。”红古区窑街绿化所副所长王俊卿介绍道。(颜娜 李青香 吴记飞)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