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2月1日,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自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截至1月31日,兰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份,签证金额近800万元。出口目的国主要为日本和泰国,签证产品主要为蚕豆、谷子、脱水蔬菜等农产品和镍产品、甘草制品等。

  “我们的镍产品出口后,凭RCEP原产地证书适用税率由3.0%降低到0%,海关为我们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能让我们享受进口国税款减让近1.2万元。”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是位于兰州市的一家甘草制品加工企业,自RCEP实施以来,公司共为出口至日本的甘草制品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3份,享受关税优惠的货物金额近230万元。“RCEP的生效实施,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海关第一时间给予我们精准的政策解读,指导我们积极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文宗刚说。

  兰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关税优惠方面,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同时,企业可以充分考虑结合RCEP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巧妙运用原产地规则,特别是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制度等对交易流程和物流安排进行规划,优化产业和供应链布局。”

  目前,RCEP已对中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生效实施。自2月1日起,RCEP协定将对韩国生效,中国输韩国符合RCEP项下原产货物或具备RCEP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也可向海关申请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