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30日记者获悉,按照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兰州市图书馆、兰州市博物馆、城关区体育场馆于今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据了解,市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后的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周一例行闭馆),开放区域包括总馆各窗口(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青少年分馆。为防止聚集性疫情风险,所有业务恢复开放后,服务窗口进行“限流”“错峰”原则,达到同时在馆人数上限300人后,将采取“出一进一”限流措施。

  预约管理实行读者在线预约到馆和读者线下实名登记双重机制。读者可提前通过兰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信号:LZSTSG)“常用服务”“预约入馆”菜单中选择总馆和分馆进行预约,每人每天仅可预约1次,当日有效,过期作废。预约成功后即可生成“入馆预约码”,到现场凭预约码进入。老年、儿童读者凭身份证或借书证现场实名登记,体温正常入馆。曾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且未过14天隔离期的读者请勿预约。读者入馆前使用居民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市博物馆将采取“错峰、预约、限流”的开放服务原则,实行网上实名分时预约服务,每日限额1000人,每小时接待量不超过200人。不接受团体预约和现场预约。观众可通过兰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预约入口”,进入后按提示预约。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带领,使用监护人身份证进行预约。

  准备参观的观众须在预约参观当日16时之前,使用预约过的身份证进行身份证核录、出示本人实时健康码、接受健康监测,未见异常后方可入馆。

  根据相关要求,城关区恢复开放的体育场馆必需要配备测温枪、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控用品,确保满足疫情防控。并认真组织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全员培训,确保员工岗前培训到位,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登记,“一人一档”做好登记。

  此外,各场馆实施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一米线等措施。前来运动的市民必须测量体温,记录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出示“健康码”之后方可进场,出现体温检测异常或“黄码”人员不得入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孔德胜 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