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11月2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兰州财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兰州文理学院3所高校列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对口支援兰州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口支援天水师范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口支援兰州文理学院。至此,我省对口支援高校已达10所。

  据了解,教育部自2001年组织实施的“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建设为重点,争取用五年的时间,使受援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为受援高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入列对口支援计划的高校,教育部将在教育事业发展、资金分配、教学科研项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对口支援计划的实施给予倾斜政策和支持。

  此次新增3所对口支援学校,是我省高校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突破。省教育厅要求,我省受援高校要抓住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历史机遇,用好对口支援政策平台,积极主动与支援高校联系对接,聚焦办学定位特色,抓好工作落实,精准实施对口支援,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显著提升。

  此前,我省列入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的高校有7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