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兰州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削山造地破坏自然生态

2015-05-22 08:28:00 来源:西部商报

  央广网兰州5月22日消息 近日,人们能明显感到兰州市区浮尘比较严重,空气质量有所下降,5月20日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近期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介绍了市民关注的兰州市空气质量情况。

  据悉,截至5月19日兰州市新标(AQI)达标天数83天,同比增加6天。但进入5月份,新标达标天数仅10天,同比减少2天。主要原因是5月10日以后本地扬尘和外来沙尘天气叠加影响造成,加之5月12日至15日连续四天本地扬尘污染反弹,5月17日至19日又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外来沙尘,拉高了全月的综合AQI指数。除外来沙尘天气影响的人为不可控因素,本地扬尘源尤其是裸地扬尘污染有严重反弹趋势。通过兰州市各部门近期巡查,发现主要污染集中在市区及周边削山造地工程。处于城市上风向的大量削山造地工程严重破坏原有自然生态,城市上风向形成的削山造地裸地已经超过20平方公里,并且一线排开,从黄羊头到城关区大浪沟已经形成扬尘带,兰州市以西北风和东北风为主导风向,遇风大量裸地扬尘倒灌进入市区,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调查结果显示,皋兰县九、镇和忠和镇的无序挖山问题突出,削山造地工程形成大面积裸地,没有按照要求喷洒抑尘剂或者覆盖等措施;其他还包括部分重点市政工程扬尘污染突出、部分道路交通扬尘污染反弹、夜间渣土车辆超速行驶、道路遗撒等。

  针对以上问题,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集中10天时间,进一步做好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削山造地二次扬尘、园林绿化扬尘专项整治以及居民小区卫生保洁、人工影响天气、网格化监管、预判分析、督查问效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在5月底前使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另讯 自4月下旬开始,兰州市环境监察局会同兰州市公安局环保分局、皋兰县环保局、永登县环保局,对黄羊头区域砖瓦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分成4个督查组,白天对砖瓦企业进行正常督查,同时组成夜查组和节假日工作组,每日22时以后和节假日对砖瓦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彻底杜绝企业白天设施正常运行,夜间擅自停运的违法行为。

  此次砖瓦企业检查,共出动工作人员约300人次,检查砖瓦企业117家次,对20家脱硫剂添加不规范、台账记录不规范的企业提出现场整改要求,对10家存在问题的砖瓦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特别是对兰州恒久建材公司未经允许擅自停运环保设施的违法行为,已按照《环境保护法》向兰州市公安局环保分局进行了移送。(记者 徐静雯)

  原文标题:兰州通报近期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大量削山造地工程严重破坏自然生态

  原文链接:http://www.xbsb.com.cn/site1/XBSB/html/2015-05/22/content_127271.htm

编辑:岳菲菲

关键词:自然生态;大气污染;污染反弹;徐静雯;防治工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