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文化新闻

76岁老人50种字体手抄千字文 欲申请吉尼斯

2015-04-23 16:46   来源:青岛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早报讯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字体也是多种多样,可你见过用50多种字体抄写的《千字文》吗?昨天上午,76岁的市民吴洪芳来到早报读者接待室,向记者展示了他用甲骨文、金文等多种字体抄写的《千字文》,希望能有更多的书法篆刻爱好者跟他交流书法篆刻。据了解,他抄写一册《千字文》平均要3个月。目前,他用多种字体抄写的《千字文》都申请到了版权。

  退休后研究古代文字

  “以前我是个大厨,2000年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退休了,整天闲着没事就想找点事情做,本来是想着篆刻的,可当时自己知道的字体太少,就开始研究各种古代文字。”吴洪芳介绍说,自己上了年纪,不懂得用电脑等查阅资料,他只能是到图书馆或者古籍书店找书看,费了很长的时间,他终于完成了一本收集了170多种字体的文集。“我给文集起名叫《百体篆字千字文集》,还被青岛市博物馆收藏了,不过现在我知道的字体已经有200多种了。”吴洪芳介绍说。完成了千字文集,他定下了更大的目标,用文集里的每种字体抄写《千字文》。

  在早报读者接待室,吴洪芳向记者展示了部分用甲骨文、金文、蝌蚪书、鱼书、虎爪书、竹书、合书等不同字体完成的《千字文》抄本。“甲骨文、反字倒书的抄本都是最近才写完的,像西夏文、铭文、金文、楔形文字等也都是古代流传下来的,这些字体的书写要翻阅很多相关材料,有些字的字体实在找不到就会用别的相近字体替代。”吴洪芳介绍说。

  两三个月抄一册《千字文》

  记者翻阅吴洪芳带来的 《千字文》抄本,发现每句话旁边还用韩语、日语和汉语做了标注,以方便别人阅读。现在用不同字体抄写《千字文》已经成了他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坐下来静心抄写。“每册抄本有130多页,用一种字体抄完《千字文》,加上3种语言的标注,大概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等抄写得差不多了,我就去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吴洪芳介绍说。

  “先前看过有报道说,河南安阳出土过用50多种字体抄写的 《千字文》,现在我了解到的字体有200多种,我会尽量用每一种文字抄写一遍《千字文》,这样坚持下来也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吴洪芳介绍说。

  盼与书法篆刻爱好者交流

  “中国的文字字体确实博大精深,每种字体横竖撇捺的写法里都有自己的‘玄机’,字体了解得多了,篆刻也就变得越来越丰富。”吴洪芳介绍说,他还为自己的“福到了添点寿”的铜质印章申请了版权。

  “家里到处都是他抄写《千字文》、刻印章用的东西,看起来确实是有些乱,不过老头子高兴,也就挺支持他的。”吴洪芳的老伴说。

  “书法、篆刻修身养性,自己从中得到了不少乐趣,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跟志同道合的人交流书法篆刻心得,了解更多关于书法、篆刻的知识。”吴洪芳说。

  (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 说法 ——

  50种字体形式抄《千字文》很少见

  “吴先生所说的字体有些在史料里面确实提过,但具体这个字体是个什么样子,有些可能还没有留存下来。”青岛大学文学院文字学专家朱葆华介绍说。中国古代的字体形式确实是多种多样,使得书法有了很大的观赏性。随着文字的发展,一些新的字体也被创立出来,只是使用得比较少。不少人也是通过练习书法的形式修养身心。

  “吴先生书写的这些字体形式,有的可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某种字体,但能够用50种形式抄写《千字文》的人确实很少见,能够坚持下来确实需要很大的毅力,也挺让人佩服,很值得鼓励。”朱葆华说。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