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文化新闻

彩色秦兵马俑展出 跪射俑脸上有淡淡的绿色

2014-09-29 17:27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绿色的脸部

朱红的衣领

斑斓的铠甲

一尊复制品还原了秦俑原本的色彩记者张宇明 翟小雪 摄

  你想看彩色的秦俑吗?为庆祝秦始皇兵马俑发掘40周年,“真彩秦俑”展览昨日在秦陵博物院开展,展出了包括绿面跪射俑、彩色腰带的军吏俑等37件(组)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其中绝大部分是首度向公众展示。

  秦俑原本个个五彩亮丽

  “灰头土脸”一直是世人对兵马俑的印象。其实每个秦俑都有彩绘,但出土前就因为地下环境等因素,导致大部分秦俑色彩已经脱落,仅存残迹。加上出土时环境由湿润变为干燥,失水严重,秦俑第一层的生漆层卷曲干裂脱落,上面覆盖的彩绘层也随之脱落。

  1974年秦兵马俑坑发掘时,发现了一些局部彩绘痕迹。1998年兵马俑二号坑出土了8件较为完整的大面积彩绘跪射俑。生漆层的保护与修复遗址是兵马俑彩绘保护的重大课题。

  昨日的展览,就是兵马俑彩绘保护技术的一次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尊彩绘秦俑,绿面跪射俑脸上淡淡的绿色非常清晰,高级军吏俑背后的五彩斑斓的腰带、还有的跪射俑有粉红的脸朱红的甲带……

  记者获悉,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色彩的奥秘、装饰的灵感、丧葬的艺术、智慧的延续,从不同层面分别探寻亲用色彩的物质构成及其文化上的象征意义,还原一个真实的秦帝国色彩世界。

  色彩回贴让彩绘秦俑亮起来

  千人千面、绚丽多姿是秦俑的特点。细看这次展出的秦俑,每个都栩栩如生,面目生动。

  当初在秦俑发觉时,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残存的彩绘卷曲脱落。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考古发掘的同时,就要进行保湿,加水和特制的液体,快速提取,随后送至修复室内进行后续的保护修复。修复好了之后,根据需要送到实验室、库房或展厅。

  不仅要让秦俑出土时的颜色得到很好的保护之外,还要将脱落并混在土中的颜色从土壤中分解出来,按照原来的图案重新粘回兵马俑身上。这称之为“回贴”的技术难度很大,也是今后秦俑彩绘保护研究的努力方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尊高级军吏俑背后的五彩斑斓的腰带,就是“回贴”的成果。复杂的花纹,众多的色彩,对称的图案,非常漂亮。在秦代,生漆层用树脂涂抹,再用各种矿物质原料提取成颜料彩绘。

  例如,红色用朱砂,粉色用骨白加朱砂,棕色用棕色泥土,黄色用赭石或钒铅矿……正是因为是无机物的矿物质提取制成的彩绘颜料,所以能够长期稳定存在,即使脱落也能从土里提取出来。

  本次不仅展出了修复和回贴后的秦俑,还展出了一些仿制的彩绘“新秦俑”,让观者进入到秦俑原本色彩斑斓的世界。展出将于明年3月28日结束。(记者陈黎 实习生吴凯)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