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7月15日电(记者熊翔鹤)“狼烟起,江山北望。龙旗卷,马长嘶,剑气如霜。”当雄壮豪迈的旋律响起,孩子们一个个昂首挺胸,抱拳、按掌、弓步冲拳……跟随老师的动作,一招一式练习着武术操。这是在武汉市洪山区方桂园青少年空间的暑假社区托管课堂上的一幕。

近日,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2022年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正式启动,158个可免费提供公益托管服务的托管室向社会正式开放。

记者在青山区八大家花园青少年空间托管班看到,教室被装点得温馨明亮,有多种名著故事书、游戏卡牌和玩具模型等供孩子们玩耍。下午两点半,穿着托管项目专属绿马甲的孩子们陆续来到教室,蹦跶着和工作人员们打招呼,坐上小板凳,准备开始快乐的课堂时光。

7月11日,在武汉市青山区八大家花园青少年空间,一位女孩正在领学居家安全注意事项。新华社记者 熊翔鹤 摄

“作为双职工家庭,老人年事已高,孩子暑假无人看管,可愁坏了我们。”在青山区八大家红坊里工作的丁妈妈说,线下托管开放后,她第一时间就把孩子送到附近的青少年空间托管班。

“托管班环境很好,家长接送很方便。不仅孩子的作业有人辅导,许多有趣的课程也非常实用,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丁妈妈说。

武汉市洪山区五环商圈附近聚集着近两百家企业,双职工家庭暑假面临“带娃难”。“今年首次将托管室开进商圈,让孩子们暑假生活更多彩丰富,也直接解决了商圈企业职工的困难。”青年之家托管室负责人熊婧亭说。

7月11日,在武汉市洪山区方桂园青少年空间,老师正向孩子们提问。新华社记者 熊翔鹤 摄

托管室在开设前对孩子年龄段、商圈职工上班时间、是否需要留托管室午休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调研,从而更贴切地匹配家长需求,让托管项目更具实效。

共青团市委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托管项目负责人杨青介绍,为了覆盖更多的家庭,今年暑假托管项目进一步扩大了范围,在社区设置了149间青少年托管室,同时新增了9个商业、服务业集聚区(企业园区)托管室,旨在集中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传统的艺术、体育课程,暑期托管室的课程也与时俱进,科技含量十足。在江岸区塔子湖街道跃进社区广场,一群小朋友把操控无人机的老师团团围住。看着无人机从地面慢慢升到空中,孩子们兴奋不已。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的鲁梓玥激动地说:“以前只在公园、电视上看见过,这次终于能自己玩一玩啦!”

孩子们参与手绘海报制作。(受访者供图)

此外,今年托管项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孩子们可在线学习创意手工制作、聆听安全教育课程等。通过观看录制课程完成打卡,孩子们还可以参加“暑假知识大挑战”获得积分。

“这是我们连续第14年开展暑假托管室,托管室数量从最初的50个试点班,到今年暑假已拓展为158个公益托管室,惠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杨青说,为了实现“你上班,我带娃”的承诺,团市委不断征求家长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丰富活动课程,在实践中探索优化服务方式,努力为家长排忧解难,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多彩的暑假。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