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盛满饭菜的餐盘,85岁的王福宏老人掏出手机,拍了一张饭菜的照片,顺手就发给了远在北京的儿子。

“就是想让孩子放心。”王福宏是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的一位独居老人,唯一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他一个人生活在老家。以前,吃饭成为儿子最担忧的事情。“我不会做饭,以前是有一顿没一顿,将就着吃。”

王福宏没想到,今年6月底,吃饭问题解决了!

南陵县黄墓村老年助餐点工作人员为就餐老人准备饭菜。人民网 张俊摄

南陵县黄墓村老年助餐点工作人员为就餐老人准备饭菜。人民网 张俊摄

今年上半年,黄墓村利用村里一处闲置的校舍,争取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就包含老年助餐食堂。6月底,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王福宏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每顿饭有四五个菜可以挑,有荤有素,搭配得好。”王福宏说,对像这样的老人来说,村里办助餐食堂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儿子,儿子还半信半疑,后来,王福宏吃饭的时候,先拍张照片发给儿子,这下,儿子总算放心了。

85岁的潘八子老人也是助餐食堂的受益者,老伴去世了,孩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吃饭问题也是她最头疼的事情。

“现在吃饭没问题了,孩子们也放心了。”潘八子老人高兴地说,吃完饭还可以到服务中心的娱乐室坐一坐,聊聊天,那里有空调有热水,环境很好,日子不再那么孤单。

王福宏和潘八子老人面临的问题是黄墓村的一个现实问题。

南陵县黄墓村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前来就餐的老人理发。人民网 张俊摄

南陵县黄墓村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前来就餐的老人理发。人民网 张俊摄

据统计,黄墓村有3276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有712人,70岁以上的有413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89人。

“村里年轻人大都在外打工,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黄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翠敏介绍,为解决年迈老人的吃饭问题,丰富独居老人的精神生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村里便谋划建立养老服务中心,今年通过争取2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养老中心才得以建成。目前,中心能满足老人就餐、娱乐、理发、康复、阅读等多方面需要。

如今,在黄墓村,养老服务中心成为村里老人的好去处,每天来吃饭、娱乐的老人络绎不绝。仅吃饭一项,半个月来,就有四百人次。

张翠敏表示,村里老年助餐食堂也同步开展送餐服务,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切切实实解决他们的痛点。

南陵县黄墓村,老人在老年助餐点就餐。人民网 张俊摄

南陵县黄墓村,老人在老年助餐点就餐。人民网 张俊摄

在许镇镇,像黄墓村一样的养老服务中心还有4个正在建设中,该镇的民政办主任邢修明介绍,未来计划利用3-5年时间,实现养老服务中心的村级全覆盖。

今年南陵县正在加速建设老年助餐点,南陵县民政局副局长林翠华介绍,今年计划建成68个,目前已建好13个,“要让每一位有需求的老人吃上暖心餐。”

才吃几口饭,儿子便给王福宏回了消息,“伙食不错”,王福宏一边举起手机给记者看信息,一边说:“你看,我在家吃得好了,他在外面也放心了!”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