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在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天天正能量”正式启动。联合主流媒体在全国范围寻找真善美、奖励正能量。截至2019年10月24日,“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5800多万元,发起310期每周正能量评选,奖励正能量人物6400多人。“天天正能量”从正式启动就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益说益听》第6期,我们邀请了“天天正能量”总监王崇和老师,来一起聊一聊关于“天天正能量”的故事。

图:央广网公益频道主持人张梦可(左),“天天正能量”总监王崇和(右)
  精彩问答:
  主持人:2013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原因,让阿里巴巴去成立天天正能量的平台?
  王崇和:阿里巴巴成立天天正能量的目的就是唤醒人心,通过唤醒人心中的真善美,去改变社会风气,让我们的生活和世界更温暖、更美好。天天正能量是2013年成立的,当时网上的舆论氛围和现在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当时总结了两句话,“网上网下两重天”,“为善心虚,英雄气短”。当时网上大量充斥着这种负面信息,和我们的现实生活完全不是一回事情,完全是两样的,一些无聊的,审丑的,虚假的东西大受追捧,而一些善良的,正义的,正面的,甚至是正常的一些东西,往往是受到嘲笑讥讽的,这种氛围对人心对社会其实是极为有害的。所以,我们关注的其实就是人心的改变,跟佛经上说的一样,“欲净其土,先净其心,随其心净,即国土净”,人心变好了,社会也就变好了。
  主持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那天天正能量在成立之初遇到了哪些困难?你们又是如何克服的?
  王崇和:可能最大的困难就是信任吧!我们当初刚成立的时候,和一些部门一些机构去联系,人家根本就不相信,这个社会上还有人来做这种事情。我们给人家发奖电话一打过去,人家第一句话肯定就是“你们是骗子吧”,就把电话给挂了。要争取社会的信任,可能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只有“坚持”,这件事情我们到今天已经坚持了六年多了,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来相信我们,支持我们了。
  主持人:正能量确实是做了很多的事情,可是网络当中也有很多的质疑,有些人就说了“社会当中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多,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拿去帮助他们?”,还有一些人就说“正能量的事情是可以用金钱去衡量的吗?”,还有一些人说“在前期正能量所做的事,要把很多的正能量新闻进行三六九等的(划分)”,你怎样去看待这些质疑?
  王崇和:这种质疑呢,在我们开始做正能量的时候是特别多的,但大家这种质疑都是善意的。回答这些质疑其实挺难说,就用一个故事来说吧。在《吕氏春秋》里记载的一个故事,讲的是孔子的学生子贡和子路的故事,子贡在别的国家赎了一个人,按规定这笔赎金是可以在国家报销的,但子贡因为他自己很有钱,所以他就姿态很高,就说这个钱我不要了,但是孔子听了以后就说,子贡你做错了,你不收这个钱,以后这个国家里面赎人这样的事情就没人去做了。而子路就是另一个情况,他是救了一个落水的人,人家为了感谢他就给了他一头牛,他就很不客气就收下了,但是孔子对他的评价很好,说子路你做的对,以后我们国家救人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吕氏春秋》在这里面,对孔子这么说,加了一个点评,是“观化远也”,化是化育的化,其实他们说的也是,孔子并不是说这点钱这头牛的问题,而是他注重对老百姓的一种教化的作用。我们天天正能量奖励这些人物,也并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行为的一种肯定,我们更重视的是社会价值的一种传播,我们希望通过奖励形成一种氛围,创造一种导向,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让社会上像他们这样的人物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目的是这个。我们这个项目的定位虽然是奖励善心善举,但是对于一些困难的群众,我们也会适当地给一些帮助,尤其是前一段社会上那种因为见义勇为,因为帮助他人陷入困境的这些人,就是英雄流血又流泪,我们就会奖励他们帮助他们,可能钱数会多一些,这就是我们一开始把这些奖金分为一二三等奖,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其实这些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人群,在我们奖励的人物当中是占很大的比例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其实艰难困苦的环境往往会让人更坚强,让人更富有同情心,也更有奋进向上的那种力量。我们还连续几年搞了“西部好少年”的评选活动,这个评选活动就是对那些生活困难,还有自强不息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给他们一些适当地帮助,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当然我们还是定位于奖励的,其实任何公益项目都不可能说是“包打天下”,你什么事情都做了,我们还是更注重于,我们的唤醒、引导、化育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每个人在看正能量新闻的时候,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所以这个评选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是哪些人去进行评选?
  王崇和:我们注重于“民间的、平凡的、小人物”,标准就是“人人都能够做到的,人人都能够效仿的,又是我们社会需要倡导的”这些行为。今年我们就奖励了几个,“抱着母亲去看戏”,还有个是“每天背着他母亲上下楼出来晒太阳”,对整个社会上敬老爱老的风气,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的。我们的评委大部分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有媒体界,有公益界,还有社会各界的一些热心公益的人,他们其实是很辛苦的,每周不光要给我们投票,还要给我们提供正能量的线索,还要主动的去传播推荐正能量的故事,有一些活动他们还代表我们去参加,今年我们又增加了一些“正能量合伙人”评委,他们是真的默默地在背后支持我们正能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