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视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

2014-07-24 10:3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2014年7月21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的教育扶贫项目——“贸大高远在线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培训计划”正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接受央广网公益专访,他指出本次教育扶贫计划是贸大践行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新尝试,以地区需求出发,整合优势资源,精准扶贫,力争成为大学践行社会责任的优质品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教授接受央广网公益专访

 

   对话

   央广网公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开展教育扶贫项目,开办贸大高远在线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培训班。此次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刘亚:我们的初衷概况为一句话既践行大学社会责任,践行大学社会责任的方式很多,我们想以纯慈善的方式,通过做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来体现。最初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分析,大学的主要功能是教育,所以做慈善应从教育入手,之所以选择培训教师,因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在区域选择上我们也进行了排除性分析,优质教育资源在我国分布高度不平衡,我们把目光瞄准了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差距确实很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年都接受全国一流生源来深造,虽然都是一流生源,但来自老少边穷与来自发达地区的相比在各方面都体现着一些弱点。经过这样的考量,我们把培训重点瞄准了老少边穷地区。为了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我们找到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个以扶贫济困、以开发推动扶贫为己任的组织,他们的宗旨与我们的设想高度契合,在联系过程中,还很巧地发现他们的两位会长正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的校友。一拍即合,共同的社会责任与理念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在项目的具体规划上我们进行了多次筹划,正像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所言,我们经过了一年多的长期准备,因为我们不想作秀,要做就要做好,而且不是一次性行为,要具有长期性与可持续性,并最终形成践行社会责任的品牌。

    央广网公益: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是“两个需要”: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需要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农村中学英语教师,您认为该如何满足这两个需要? 

    刘亚:在教育模式上我们进行了综合考虑,虽然学员来自老少边穷地区,但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中国整体高等教育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英语教师不仅承担着教授一门语言的职责,更决定着以下一代为主力的中国能否积极融入到经济全球化中、中国能否在国际化中发挥引领作用。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认为一定要让老师在接受英语培训同时,感受现代英语教育模式,既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是传统的集中面授,在面授中体现先进的教育方法,线下利用贸大高远在线,一个与德国DP公司合作的网上外语教学品牌。在一个月的集中面授培训后,可回到当地免费上网继续学习。不仅更加个性化、自主性,还可对学习效果进行自测。我们认为这是最适合他们的教育模式。他们亲历在线学习后,也会把同样的方法传递给他们的学生,让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学子也能感受到先进教育模式。

    央广网公益:注意到一个关键词是“英语”,能否谈一谈为何选择这一学科?

    刘亚:主要出于两个考虑,第一,老少边穷地区英语教师的数量与质量是短板中的短板,其他老师可能相对充裕,质量也相对更高一些。第二是英语本身的重要性,不仅要功利地考虑英语教学,比如高考要考英语,更要看到英语决定了学生未来国际化的能力。中国已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之中,并力争引领权与话语权,这需要培养很多人才。

    央广网公益:选择陕西榆林、云南勐腊两个地区作为示范点意义何在?

    刘亚:陕西榆林是革命老区,云南勐腊是少数民族地区,非常典型。而且事先我们做了调研,发现当地英语师资水平比较差。对他们的培训是雪中送炭。

    央广网公益:漫步在贸大的校园,能看到很多漂亮、有创意的活动海报,其中包括公益主题的。可以看出贸大学子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学校在营造校园正能量氛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亚:大学应通过大学文化来熏陶学子,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在贸大不仅能学到英语,而且会感受到浓郁的校园文化。除了开展教育扶贫,贸大还有丰富多样的践行社会责任的活动。如志愿者活动、暑假大学生社会考察、下基层教授英语课程。“贸大高远在线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培训”是长期的、集中的、稳定的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

    央广网公益:“贸大高远在线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培训”有何长远计划?

    刘亚:目前我们制定了五年计划,通过五年的实践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进行第二个、第三个五年期。让我们的这种模式、这个平台做得越来越好。

 

   刘亚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起,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任北京市青年学科带头人。曾被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聘为咨询专家,被亚洲开发银行对华技术援助项目聘为机制发展专家。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国际金融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学术专长为汇率研究、国际收支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研究、国际金融风险研究、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和中外金融比较研究。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学术专著2部,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12部。现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香港泛华科技集团合资企业—北京经华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王天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