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热心公益、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就是被称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现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管理业务主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郭明义。受访者供图

爱岗敬业 创新工作方法

1977年1月11日,时任辽宁省鞍山军分区副政委的老红军余新元,亲手把郭明义送上了运兵的专列;1960年1月,在辽阳火车站,余新元还曾把另一个小伙送上军列,他的名字叫雷锋。当年青涩的雷锋、郭明义,都曾代表各自的新兵群体发言,宣誓在部队做个好兵。这铮铮誓言,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追求。

当兵5年,郭明义种过菜、喂过猪、做过饭,干的全是脏活苦活。但是他从不抱怨,而是把每件事情都做好,在部队里还受到了5次嘉奖。

“退伍走时,连长拍着我的肩膀说,明义,你在部队是学雷锋标兵,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坚持下去。”郭明义回忆道。

1982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在参加工作的40年里,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1996年到任新的岗位后,他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机关办公楼移到了露天采场,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

工作不仅要靠苦干,还要会巧干。为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郭明义发动职工成立了创新工作室,研制了采场公路建设、维修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填补了鞍钢采场公路建设的多项技术空白;研制了路料配比新方案,大幅度降低了修路成本。

献血模范 热心公益善事

1990年,齐大山铁矿号召职工义务献血,郭明义立刻报了名,“看到对社会、对企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时,总会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主动承担责任。”

这是郭明义第一次献血,也正是因为这次献血,让他了解到自己献的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从此,他便开始坚持无偿献血,同时也坚持做善事。

“我是一个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奋斗是我的光荣,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郭明义说。

自2012年以来,他发起捐助活动70多次,累计募集捐款800多万元,救助困难学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众超过一万人;发起大型无偿献血活动20余次,献血总量超过100多万毫升;发起造血干细胞血液采集活动10余次,2000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2009年,他还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400余支分队,志愿者达240万多人,其中,有许多退役军人成为志愿者,也有许多爱心分队专门服务退伍老兵。

关心群众 一心回馈社会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部队培养了我,雷锋精神教育了我,我始终认为,服务社会是退伍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郭明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为群众办事慢不得,有群众反映家中房屋漏水、暖气不热,郭明义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处理;有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他就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只要是群众的事,无论大小,我都要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2015年以来,郭明义发动爱心团队一对一帮扶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确保精准,他和工作室的同志对所有的贫困户都做了用户调研,了解他们的脱贫意愿,现场研究具体的措施,认真落实帮扶结果。五年来,先后有1000多支爱心团队捐款3000多万元,帮助20个省区市的7100多个贫困户。如今,郭明义带领着爱心团队又踏上了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平凡铸就伟大”,这就是郭明义,四十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时时刻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用热血鼓舞着每个人。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