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10万次快门:乡村公益摄影师用镜头定格感人瞬间

王光法在调试相机参数 祝宏涛 摄

大暑过后,天气依然炙热。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昌硕路121号,王光法的照相馆并不起眼,却已成为路口的一部分。

今年69岁的王光法个子不高,说话痛快,思路清晰,守着照相馆已经30年。退伍后,他当过村干部、务过农、办过面粉加工厂,最终还是选择了重拾在部队做宣传时的技能,拿起相机,开了一家照相馆。

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王光法的照相馆一直有条“规矩”——残疾人、孤寡老人和低收入村民,拍照免费。

王光法给老人看拍摄的照片 祝宏涛 摄

王光法给老人看拍摄的照片 祝宏涛 摄

30年的时间,是什么力量让王光法能够坚持不懈地做同一件事情?他回忆,有一年,鄣吴村瘫痪老人黄金兰办理残疾证需要拍照。其儿子于奎富找上门来,希望王光法能上门帮助拍摄一张证件照。

一向热心的王光法二话没说,带上摄影器材赶到老人家里,“当时老人已经完全瘫在床上,我们把她从床上扶起,摆正姿势,咔嚓了一张照片。没多久,老人就去世了。”

而这张照片,也是黄金兰此生第二次面对镜头,第一次是拍摄身份证时。

“至今仍记得拿到照片时,老人眼角眉梢都是止不住的笑意。”王光法说,这个笑容,过于难忘和触动。

“老一辈都是苦过来的,怕给儿女添麻烦,也怕在拍照这种事情上花钱。”鄣吴村村民谢锡华坦言,但这件被忽略的小事往往会带来遗憾,有些老人终其一生都没留下除身份证证件照以外的照片。

“头低点”“肩膀放松”“眼睛睁大点”……在拍照时,王光法都会耐心地引导、帮助老人调整姿势、整理衣服及头发,调适光影和角度,力争拍出最好的效果。

王光法在街上拍摄 祝宏涛 摄

王光法在街上拍摄 祝宏涛 摄

王光法说,农村的老人很少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高兴了就笑,生气了就沉默。但面对镜头,他们都会把这辈子最喜欢的衣服穿上,梳好头发,端端正正坐好,把最美的自己留下来。

“为他们留下纪念,让他们的回忆有所寄托,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王光法说,当按下快门时,自己更懂得了何为责任。

鄣吴村村民周亚民告诉记者,王光法不仅帮助本村人拍照,还会赶去10公里外的偏远村庄帮助特殊人群免费拍照。

鄣吴村地处安吉西北隅,距县城26公里,西北与安徽省广德市为隔山之邻,南距孝丰镇25公里。“以前拍个照都要坐车将近一个小时。”鄣吴村党委书记顾先方说。

寒来暑往,30年里,王光法遍访周边老人,留下了3000多张照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平常而温暖的故事。

鄣吴村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古村落,明清以来,村民耕读之风盛行,人才辈出,至清末,该地诞生了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中外的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

王光法与他的照相馆 祝宏涛 摄

王光法与他的照相馆 祝宏涛 摄

文化力量浸润人心。王光法爱这个村庄,在他照相馆的电脑里,3个硬盘里存储了超7000G的照片和影像资料,许多都是他持续拍摄的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鄣吴村。

拆建前的小学、改造后的归仁里老街、无障碍小镇建设、五年一变的村庄全貌……点击鼠标,翻看这些照片,就是在看一段段珍贵的历史画面。

鄣吴村党委副书记黄潮洪是王光法的“常客”,不为拍照,而为寻照。

“他平时注重收集、整理,有关村子发展的照片和视频资料齐全。村里要申报项目,我就到他这里来找照片,他都无偿提供。”黄潮洪说,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过道、楼梯、接待大厅等墙上,就挂有许多王光法拍摄的照片。

德不孤,必有邻。鄣吴镇党委委员梁波说,正是像王光法这样用心、用情、用行为展示的榜样力量,凝聚起了向善向好的爱心磁场,助力该镇在助推共同富裕中努力实现精神富有。

记者:施紫楠 陆晓芬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