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一个早晨,贝宁边境小城大波波市城市广场人潮涌动,人们扶老携幼来到中国第23批援贝医疗队义诊现场。一名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青年医生正在为当地一名妇女诊疗。他就是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席彦东。

  一天下来,席彦东接诊了将近40名患者。一名患者在接过他开出的处方后,和翻译学了一句中文“谢谢”,伸出大拇指向席彦东连声道谢。

  “这次义诊预计吸引1000多名当地患者,不仅是大波波市的民众,周围村镇的民众也过来了。因为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很多人是第一次找医生看病。”席彦东说。

  援外任期将满,作为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席彦东在援助对象医院洛克萨中心医院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进行剖腹产手术,平时每个工作日主刀手术少则三、四台,多则八、九台。“非常充实,收获满满。”他这样回顾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在这里做剖腹产的难度比国内大,因为当地民众的医疗意识较落后,大部分孕妇都没有做过产检,手术条件也相对简陋,手术中只有一名助产士协助。不过,给病人治疗沉疴宿疾的同时,我自身的医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席彦东说。

  “有的时候,休息日也会被当地患者找上门来要求我来主刀手术,因为他们信任中国医生的医术。每当这种时候,不管有多累多忙,我都会穿上白大褂走上手术台。”席彦东说,当地患者的信任是对我们援外医疗工作的最大肯定。

  当地民众对中国医生的信任和感激也体现在席彦东在贝宁的日常生活中。他说,平时下班走在医院附近路上,会经常听到陌生的当地人微笑着喊他“yaba”。在贝宁土语中,这是“朋友”的意思。甚至在他到附近面包店买面包时,认识他的当地人还会让他先买,不让他排队。这让他十分感动。

  义诊现场的洛克萨中心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阿尼耶说:“我和席医生共事一年了,真真切切感受到他对待医疗工作的严谨态度。他专业能力强,和我分享了很多中国技术和经验。”

  医疗队队长郎志存说,作为本批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医生,席彦东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好学,做手术时经常连台做,但从不抱怨辛苦,生活上也积极向上。除了主刀剖腹产手术外,席彦东还负责医疗队的宣传工作,平时也喜欢记录援外生活的点滴。

  席彦东经常在朋友圈里记录医疗队员在贝宁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中秋节那天,他和医疗队另外三名队员一起扮演了“爸妈妹妹”,拍了一张合照发在朋友圈,因为四人表情和谐,不少不知内情的人误以为是真的“全家福”。

  他说,当时正好是中秋团圆,大家都离家万里,在贝宁同甘共苦,救死扶伤,情感上已经是“一家人”了,所以就索性合照记录下这一刻。

  席彦东说,这一年很短,但也很厚重。作为一名中国援外医生,“这一年将点亮我未来的人生路。”(记者肖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