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山里的盲人篾匠杨继学

2019-08-30 17:36:00来源:新华网

  8月29日,黄金村村干部到杨继学(右)家中帮助他销售竹篮。

  双手捡起篾条,熟练地编织,精美的竹篮开始成形。篾匠杨继学动作迅捷娴熟,让人丝毫觉察不出他是一个双目失明的老人。

  1940年出生的杨继学家住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金川镇黄金村,自幼失明的他一生坎坷,妻子和儿子先后离世,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击垮这位坚强的老人,杨继学利用自己掌握的篾匠技艺,用勤劳的双手挑起家庭的重担。

  2010年,杨继学的孙子娶妻生子,一家人的生活愈发艰难。2017年,杨继学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杨不等不靠,依然拄着盲杖砍毛竹、削篾皮,希望能用自己编织的竹篮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杨继学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当地干部群众,镇村两级将他评选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当地扶贫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帮助这位高龄盲匠,通过与对口帮扶单位合作,将杨继学编织的竹篮卖到了大山之外,一年可以给杨继学带来数千元的收入。

  2018年,杨继学脱贫了。养老金、安置房等一系列扶贫措施让在黄金村居住了一辈子的杨继学可以安享晚年。杨继学仍编织不辍,“政府对我们好啊!”杨继学说。“我多做一点,让政府少帮我一点,就能腾出手来帮更需要的人。”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编辑: 李宜

大山里的盲人篾匠杨继学

妻子和儿子先后离世,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击垮这位坚强的老人,杨继学利用自己掌握的篾匠技艺,用勤劳的双手挑起家庭的重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