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长”李锐发起科技支教 飞行英雄陈玮开启梦和远方

2018-12-19 11:12:00来源:北国网

  “我在蓝天下呼唤,蓝天亲亲我的脸……”一位留守儿童在“村长”李锐面前表演着老师刚教的这首《蓝天下的爱》,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她希望能够坐上飞机,与蔚蓝的天空来一个亲密接触,她说:“白云应该是软绵绵的,天上应该真的有天使吧。”。

  当李锐回忆起这段公益往事,仍旧满满的画面感,孩子攥着李锐的手,一口一个“村长爸爸”,她希望这个有趣的“爸爸”能够多陪伴一会儿,多讲讲大山以外那些好玩的事。这是李锐发起“跟着村长去支教”的第七天,随着许多爱心企业以及明星的加入,圆梦队伍越来越庞大,得知大山里很多孩子都有一个自己的蓝天梦,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陈玮也加入了科技支教的队伍,他将与村长李锐一起,带着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去地球上所有想去到的地方。

  (中国飞行英雄陈玮)

  陈玮身上具备的特征,恰恰是这个时代的孩子们应该学习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优异的成绩赴美留学后,陈玮在美国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虽事业有成,但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爱好,2011年,陈玮从美国孟菲斯出发,驾驶自己的单引擎飞机N168CW开始了环球飞行的征程,仅有500小时飞行经验的陈玮无畏地一路向东飞行,69天的路途之中,他遭遇了冰岛火山剧烈爆发、飞机空中突发故障、“连锁错误”、越南雷暴云袭击、迫降军队控制的中东机场、北京浓雾干扰。尽管困难重重,但他最终完成这项“勇敢者挑战”,成为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

  李锐与陈玮是多年好友,他认为陈玮身上的“自信、勇敢、智慧”这些标签加上丰富的阅历,正是孩子们最好的导师。陈玮说过:“我期待向世界出发的那一刻,期待旅途中那未知的人与事,会向自己的禅师一般,会给未来带来更多的启迪。”。李锐希望与陈玮一起,呼吁孩子们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对大山以外的事物充满好奇和探索,积极拥抱成长过程中发生的一切,积极勇敢面对属于自己的人生。

  (李锐和陈玮同样热爱着广阔天空)

  李锐本身就是一个爱好科技和飞行的人,在陈玮的影响下,他也有了自己的飞行执照。过去录制《芒果大直播》时,李锐和陈玮常常开着飞机就进入了节目现场,他们见证着勇敢者完成一项项看似不可能的挑战。录制节目的间隙,李锐都会和陈玮一起开飞机在天空翱翔,他们早已明白,飞得越高,看得越远。

  (飞行英雄陈玮也一直从事着公益事业)

  科技文明就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进步,以探索的形式,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正是“科技支教”的意义所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陈玮完成了自己从事业到生活的各项挑战,不懂英语,却梦想去美国攻读MBA学位;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却要在美国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飞行经验只有500个小时,却要实现环球飞行……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陈玮都一个个实现了,他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一次次完成自己的梦想后,这次,陈玮将和李锐携手完成更多人的梦想,他希望自己的私人飞机能够带着这些孩子和支教老师们,飞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去度过一个精彩的人生,在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之后,会让他们敢想敢做,重新达到一个高度,对未来充满信心。

  (陈玮在飞机上的“航拍”)

  除了了解繁华的都市、高速发展的科技,更希望孩子和公益教师们在亲眼看看科罗拉多大峡谷恢宏雄伟、看看阿拉斯加冰河湾的洁白神圣、看看贝加尔湖畔的宁静美好。从自然的角度,了解大陆板块得形成,了解地球的伟大,所有人都不过是大千世界的沧海一粟,当山里的孩子从高处俯视这个世界后,他们也许会发现,正确的价值观不应当是贫穷富有,更应当是内心的财富和强大。

  作为“跟着村长去支教”的第二条“锦鲤”,陈玮和他的私人飞机加入,让孩子们可以了解更加完整的世界。在飞行过程中,支教老师将与李锐一起发布村长任务,给更多孩子参与的机会,感受世界的美好。“我希望不久后的一天,那些山区的孩子不会再问我天上有没有天使,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就是那个最可爱善良、充满智慧的天使。”李锐如是说。

编辑: 郝伟杰

“村长”李锐发起科技支教 飞行英雄陈玮开启梦和远方

得知大山里很多孩子都有一个自己的蓝天梦,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陈玮也加入了科技支教的队伍,他将与村长李锐一起,带着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去地球上所有想去到的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