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活比较轻松,累不着,公益岗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能照顾上家庭,这个政策真好。”日前,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镜湖新村西村自然村65岁的赵明根很是高兴,视力残疾四级的他,在这次城乡公益性岗位中被安排为卫生综合岗上岗人员,这份工作每年能为他增收近万元。

  城乡公益性岗位事关百姓福祉,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共同富裕、社会发展。近年来,河口区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科学谋划、顶格推进,精准高效、科学设置工作岗位,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抓好人员聘用管理和全面落实补贴待遇,全力推进扩容提质工作精准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区城乡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各类就业困难群体749人,已落实兑付补贴38万元。

  “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部署要求,促进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充分就业、有效增收的重要手段,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河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绪军表示,今年针对公益岗主要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村容保洁、扶残助残、城市创建等岗位,为农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残疾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专属岗位和家门口就业机会,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

  公益性岗位数量大、类型多,河口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岗位,建立了岗位开发目录和岗位标准,实行“一村一特色、一人一方案”,通过精准化设岗、标准化管理、造血式帮扶提升工作质效。精准聚焦“4+2”类人员,详细掌握安置对象及其家庭基本信息、劳动能力、工作意愿及需求等,优先开发适合在“家门口”工作的无技能要求或低技能要求岗位,对极度困难人群做到优先安排、优先保障。围绕基层力量短板开发社会事业协理员35个,负责辅助公共就业、劳动保障、养老助残等综合性事务。针对黄河故道槐林风景区开发了景区管理员、生态巡查员等岗位,重点进行景区管理维护、防火禁烧、生态保护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年纪大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非常感谢咱们政府提供的就业机会,让我们这些就业困难群体既提高了收入又提升了生活质量和水平。”来自孤岛镇西韩村的范文德应聘的是孤岛槐树林景区管理员岗位。该景区在每年的五六月份迎来旅游旺季,但在冬天的时候又进入淡季。河口区在开发岗位时综合考虑其工作特殊性,最终采用不定时工作模式,既解决了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又解决了景区工作的岗位需求。

  为切实做好聘用人员的管理工作,河口区严格执行岗位聘用程序,对岗位、人员实行“双实名”动态管理,建立“村(社区)管+镇查+区访”机制,加强在岗人员的监督管理。细化平时考评、年度考核、督查巡查、走访调查等具体措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针对各镇街基层服务力量不足的现状,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管理,开展社保代缴、待遇发放、绩效评价等服务。不断加强资金统筹和待遇保障,及时通过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告、人员录用、资金下达、补贴发放等环节信息,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评议。同时,通过岗前教育培训帮助就业困难群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致富观,真正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体的内生动力。(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广寅 通讯员 巴晓霞 段会慧 报道)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