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民营企业展现出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记者了解到,物美集团以“面对生命、唯有良心”为核心价值观,把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惧风险、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不断为首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贡献。

  据了解,2020年1月23日以后,物美进入战时状态,集团主要领导全部放弃节日假期,携手广大员工连续奋战在一线。

  

(物美集团成立抗疫指挥中心,每日召开调度会议。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牵头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保行动”,广泛联系积极落实

  2020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首批十余家企业共同发出“三保行动,让我们一起出发”的倡议。

  据记者了解,作为三保行动秘书处成员之一,物美集团配合市场监管总局迅速联系中粮集团、伊利集团、首农食品集团、武汉中百等首批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同时,物美旗下相关企业立即全部参加,并积极做好推广宣传工作,广泛联系数百家主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签署承诺书。

(物美集团与其他龙头企业联手开展复工复产战略合作。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2月25日上午,作为落实三保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物美集团与首农食品集团签署采购总金额5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强强联手,确保疫情期间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当日,物美集团还与中粮集团、伊利集团、北京统一集团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达十余亿元。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物美和龙头食品生产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大市场供应及民生保障力度,带动推动复工复产,推动战“疫”合作,未来发展合作,保障首都食品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做出贡献。

  全力保障首都供应,急百姓所急,替政府分忧

  春节期间,受突发疫情和节日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生产企业大范围停工停产,形势十分严峻。

  大年初三开始,北京出现了恐慌性购买。同时由于餐饮企业关闭,中小菜市场、自由市场、小超市关门,老百姓在家里做饭需求激增,物美承担了巨大的供求压力。特别是一些基础民生商品,肉菜蛋、米面水购买需求爆炸性增长,蔬菜单日突破200万公斤,肉品突破40万公斤,蔬菜、肉品购买量是平时三倍以上,米、面、包装水、挂面、方便面、火腿肠、榨菜、速冻水饺等购买量也出现激增。由于库存和产能有限,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防护商品出现了供给紧张的情况,特别是口罩,在全国很多地区出现了“一罩难求”的险峻局面。

  物美集团也同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全国性大面积停工停产,一些省市封路、封村、封厂、封库房,加上雨雪极端天气影响,导致运输不畅、货源紧张、到货困难,成本激增。另一方面人力普遍不足,门店在岗人员普遍不足七成,配送人员不足六成。留在北京的大多数物美员工主动放弃假期休息,从年前就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十分疲劳。很多外地员工返乡后无法回京,更无法招聘新员工及时补充。同时,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很多员工也产生了畏惧的心理。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物美集团举行了“面对生命,唯有良心”全面打赢抗击疫情誓师大会。设立三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专项用于额外加大投入,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上涨,在国内外全力采购防疫、消杀类紧缺物资,开拓渠道,提前锁定货源,确保优先供给。为表彰员工在困难时期所做的贡献,物美集团设立首批200万元抗疫情专项奖励基金,向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物美干部员工发放,对表现突出的加发奖金。

(物美超市蔬菜柜台货品充足。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政府物资保障采购单位,1月24日大年三十,物美集团派出集团党委书记许丽娜率队,常驻韩国首尔负责采购口罩。1月29日大年初五,第一批300万只口罩运回北京。同时坚决保价格,口罩售价远远低于各大平台和韩国国内价格。截至3月16日,物美共计销售2300多万只口罩,为解决百姓需求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面对库存短缺,物美积极打通供应链,24小时不间断发货,确保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不涨价,不断货,质量可靠。从云南、广西、福建、山东、河北等多省市蔬菜基地昼夜不停向北京调运蔬菜,物流中心人员轮班昼夜在岗,不间断到货、收货、滚动发货,自有物流运力全开,以随到随发为原则,向物美所有门店不间断运输,第一时间满足顾客的需求。为持续保障蔬菜货量,物美采购团队蹲守大白菜、萝卜、西红柿、红薯等产地,现场锁定货源。为方便顾客选购、减少交叉污染,物美加大“每日鲜”包装菜的生产供应。生鲜加工厂引进先进设备,增加六条加夜班生产线,“每日鲜”蔬菜从节前每天9万包,几天之内提高到35万包,包装蔬菜日生产能力从30万包增加到60万包。物美与大型龙头猪企牧原和新希望合作,高品质低价格的优质猪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不少北京市民到了物美超市发现蔬菜,肉蛋禽,各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随即放弃了集中购买的念头。

(顾客排队等待物美快剪理发服务。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随着企业复工,理发成了“刚需”。但受疫情影响,大多数理发店还未开业。物美快剪坚持服务百姓,严抓安全标准,各店陆续开业,有序复工。记者了解到,1月25日大年初一,仍有373位顾客到店理发。2月份,共为79964位顾客理发服务。2月24日“二月二龙抬头”当日最高,有7524单。3月1日至10日,共为54518位顾客服务,3月7日最高,达6810单。

  大力推进“多点物美社区抗疫提货站”建设,方便百姓无接触购物

  2月4日起,北京迎来返程高峰,配送到家需求剧增。门店运营和配送已经承受高强度压力的情况下,物美联合多点利用现有供应链资源,推出蔬菜、肉品组合套餐,免费配送到家。

(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服务站工作人员在等待顾客上门提货。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线上订货需求日益强烈,然而由于配送运力有限,小区封闭,无法按时履约。为方便百姓购物,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流集中、确保群众安全,物美在72个小时内,在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朝阳区、西城区15个社区设立“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提货站”并上线,在三周时间内建立了1200多个提货站,截至目前已经选定建设了3400个,正在快速推广到全市4000个社区。

  已开业的社区抗疫提货站实现了居民零接触购物,既方便又安全。社区居民利用多点手机APP下单,选购百姓日常需要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米面粮油、安全防护等商品。物美物流中心和门店分拣,及时发送到提货站。系统自动推送短信,消费者按订单到提货站自提。 

  建立提货站的小区,到超市购物的人少了,有效避免人流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千里援鄂,彰显首都风范,传递首都力量

  2月22日上午,14辆满载物美集团捐赠的近300吨、价值500万元物资的卡车在物美物流中心集结,伴随出发的指令,卡车车队缓缓驶出,直奔武汉。每辆卡车上张贴着“战疫斩病魔佑江城安康 千里连京鄂送坚实保障”的标语。这批捐赠物包括蔬菜、米面粮油、方便食品、衣物一次性用品等30多个类别的商品,都是战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急需的物资。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的协助下,发放给包括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西院、中南医院、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桃园社区等在内共计19家单位。

(物美援武汉物资车队准备出发。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同时,物美集团连同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共同发起了“驰援武汉”募捐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全球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的积极响应。2月23日上午,车队抵达武汉。在华科校友会志愿者协助下,车队按既定路线顺利抵达各医院目的地,送到了武汉一线医务工作者手中。武汉社区养老院的老人喝上了来自北京物美的“西红柿鸡蛋汤”。

  记者了解到,2月底,武汉抗疫一线同济医院、儿童医院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向物美呼救,很多医护工作者的宝宝要“断粮”了,儿童医院有些无陪孩子没有奶粉吃,急需婴幼儿奶粉。物美集团第一时间联合北京智英公益基金会和华科校友会向武汉同济医院、儿童医院寄去了首批700多罐价值25万元的高级婴幼儿奶粉。

(物美集团为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免费送菜到家。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此外,物美还组织了“99爱心菜”送菜活动,定期为安贞医院援汉医疗队的家属送货上门,99元蔬菜礼包内含十多个品种。

  3月6日,物美集团捐资300万元,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截至3月上旬,该基金已经为三十八批(共1927人次)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资助。其中1904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每人资助10万元;22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殉职的医务工作者,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

  物美集团出资设立的北京智英公益基金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及校友企业,向湖北疫区医院和有关单位捐赠了近600万元的各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