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8公益夏令营:为贫困山区孩子在北京“筑梦”

2019-08-22 17:46:00来源:北国网

  8月20日,“58筑梦工程公益夏令营”落下帷幕,来自贵州正安县和四川凉山喜德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在北京参加了为期5天的“筑梦”之旅。本期夏令营是由58公益发起并举办,旨在为山村儿童提供走出大山学习成长的机会,帮助孩子了解和体验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和知识面,在孩子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

  夏令营紧紧围绕爱国教育、学习成长、科技文化和体育强国等主题,组织学生前往天安门、故宫、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国科技馆、军事博物馆、清华附中足球训练基地等地,在参观学习和体验交流中,感受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北京的城市魅力、铭记无数先辈的光荣奋斗历史,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激发学生们爱国情怀及学习兴趣。

  走进58同城,探寻筑梦开始的地方

  “筑梦工程”是由58公益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发起的公益助学项目,从2018年发起至今,已先后向四川凉山喜德县、贵州正安县的贫困小学捐赠爱心图书、助学金、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共40余万元。夏令营的孩子都是来自58公益“筑梦工程”曾经资助过的学校,也是58公益最为关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你们每个人都独一无二,希望夏令营带给你们难忘的记忆,也希望你们在夏令营快乐学习和成长。”58同城党委书记马兰在欢迎仪式上向学生们送上祝福,并欢迎同学们来到筑梦开始的地方——58同城总部,亲身体会58简单、开放的工作氛围。

(图注:孩子们参观58同城总部)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58同城总部,并在58部落的许愿墙上留下了自己未来的小心愿。有的孩子想当一个作家,有的希望成为一名军人,有的则希望成为梅西一样的球星。参观完58同城总部,贵州正安带队老师江朝福感慨地说,“这不仅是孩子们第一次来北京,也是我第一次来北京,58公益创造的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和同学们一定好好珍惜。”

  观看升旗仪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是孩子们此行最期待的,也是夏令营围绕爱国教育板块安排的最重要的环节。凌晨四点多钟,孩子们就早早起床洗漱出发了。当国歌响起、孩子们整齐列队,肃立注目,行少先队队礼。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孩子们一同感受着国旗的庄严和祖国的强大。升旗仪式结束后,罗海军激动万分,挥着小手告诉带队老师:“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带爸爸妈妈来北京看升旗仪式。”

(图注: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向国旗行少先队礼)

  四川凉山带队老师吉木校长告诉工作人员,“来北京前,孩子们不断听老师和家里的长辈说‘国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可他们不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在天安门广场,在军事博物馆,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爱国教育,他们找到了答案。无数先辈浴血奋斗和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革命历史和先辈的奋斗精神激励着孩子们树立远大的志向。”

  探索神奇场馆,提升科学认知

  中国科技馆是我国国家级的综合性科技馆,是探索实践和学习科学知识的最佳场所。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58公益设计了“科技馆探秘”任务,邀请58员工子女与夏令营孩子组队探秘,大家组成的4个小队根据任务指令,分头“探秘”,这不仅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来自四川凉山的勒尔古布在日记里写道:“在科技馆,我看到无人机、火车、汽车、潜水器、小机器人,好多好多新奇的东西,我从来没想到会有这样神奇的地方。这些我都没见过,但和我一队的北京小弟弟懂的好多,他给我讲了许多有趣的知识。”

  感受体育魅力,促进身心健康

  体育运动对于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团结合作意识具有积极意义,夏令营重视体育运动对孩子的影响。5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孩子们兴奋地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参观宏伟的鸟巢、水立方,聆听中国百年奥运故事。孩子们对新鲜事物充满了渴望,一双双大眼睛一刻不停地捕捉眼前的信息,安静的倾听,生怕漏掉点什么。

  对于体育,看和听远远不够,还需要切身体会运动的魅力,夏令营特地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场与足球小将的交流活动。清华附中足球训练基地是5天夏令营行程的最后一站。中国足球小将发起人兼主教练董路老师向孩子们赠送了球衣、足球,代表球队对孩子们到来表示欢迎,并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与足球小将一同成长。随后,孩子们受邀观看足球小将日常训练、与足球小将们一起踢球,收获了难忘的运动体验。

(图注:孩子们和足球小将一起踢球)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58同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下,在网信办、扶贫办等各级各部门指导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各种公益和扶贫事业。2018年,58同城分别与贵州正安县和四川喜德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兼顾当地长远发展和教育迫切需求,从信息扶贫、教育助学等方面入手展开帮扶工作。去年12月以来,58同城公益中心通过“筑梦工程”和“暖心工程”,帮扶喜德县和正安县部分小学改善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并提供个人学习用品和暖冬物资,惠及近千名孩子;未来,58公益将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成长和发展,以更多优质公益活动,为乡村儿童提供走出大山学习成长的机会,帮孩子们播种并实现梦想。

编辑: 郝伟杰

58公益夏令营:为贫困山区孩子在北京“筑梦”

8月20日,“58筑梦工程公益夏令营”落下帷幕,来自贵州正安县和四川凉山喜德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在北京参加了为期5天的“筑梦”之旅。

关闭